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12 04:30:00
日報

黃色經濟圈究竟有多大?

分享:

黃色經濟圈直至今天,還是在商議、組織的階段,至今為止,仍未知道它能不能形成,或形成後,將會是怎樣的形式。昨天我在本欄中,講出了搞獨立經濟圈在歷史上並非新鮮事,其最大的可能性是令到自己比敵人更有競爭力,方法是自己人盡量把錢花在自己人的身上,卻不要抗拒敵人花錢在自己的身上,只要令到自己的長期利潤比敵人高出幾個巴仙,便能取勝了。

網購平台淘寶今年內地「雙11」創下2,684億元人民幣交易額新紀錄。(資料圖片)

網購平台淘寶今年內地「雙11」創下2,684億元人民幣交易額新紀錄。(資料圖片)


至於昨天沒說的兩個重點,就是第一,其實最有效的法子,還是幫敵人的店舖「裝修」,非但是直接損害,而且還令敵人的顧客卻步。不過,前提當然是「裝修工人」沒有被逮捕坐牢,否則便得不償失了。


第二,我講的法子,說穿了,就是特朗普的法子:美國人少買中國貨,也要中國人多買美國貨,這樣美國便能取勝了。


黃色經濟圈的另一重點,是它的排除究竟到達哪一地步:紅色、深藍、淺藍、不表態的中立、不表態的淺黃……皆因如果不排除中立,則中立吃盡了黃色和藍色,反而將會是競爭力最強的一方。


但如果排除了,用最嚴格的定義,要像「龍門冰室」這種旗幟鮮明的深黃才算,則這經濟圈內的生態未免太小,缺乏了縱深。


雖然黃色經濟圈尚未形成,但可以肯定,它必然是以本土商人為主力。我們可以參考近年的本土勢力和親中勢力的經濟競爭,從而估算這場經濟戰的後續。


暫時來看,地產發展和零售的主要勢力,還是香港人所掌握,不過,發展商和收租佬大都是非藍即紅,高檔零售是由外資控制,中低檔則主要是百佳惠康,主要都是發展商擁有。如果是玩網購,王維基的HKTV Mall強,還是淘寶?這也許要很大的決心,才可以做到完全不光顧淘寶。


港資銀行愈來愈少,大部分都已賣掉,不過仍有「東亞銀行」(023),「滙豐控股」(005)和「恒生銀行」(011)主要都是中資了,也許還剩下大生、上海商業銀行等寥寥幾間吧。


最大的重災區是證券界,細價股、創業板就是港資行的最大收入來源,這幾年已被打殘了。紅色股票超過一半,剩下的大部分是淺藍,因此不能不把長和系也列入黃色圈內,否則便沒有甚麼股票好炒了。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