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4 04:30:00
日報

「禁投令」與北水博弈

分享:
中移動近日獲北水掃貨。     (資料圖片)

中移動近日獲北水掃貨。 (資料圖片)

恒生指數在本周一成功突破28,000點,昨天更直逼去年1月22日的高位28,500水平,平均每日成交2,000億元,北水對港股成交的貢獻更是重點,尤其是受美國「禁投令」影響的股份,北水買盤十分積極,支持股價回升,短期宜緊盯北水動向。
 

截至昨天為止,北水在今年首8個交易日平均每日淨買入均逾百億元,北水在港股活躍的表現,可從其成交佔比反映,以去年全年計算,港股通佔港股總成交11%,而本周首3個交易天,港股通成交佔比平均達28%。從港股通成交榜來看,一些被美國列為禁止當地企業及個人投資的股份,更成為北水愛股。


MSCI於上周五收市後將三大中資電訊股剔出指數成分股,加上盈富基金(2800)亦於周一表明不對被美國禁止投資的股份進行新投資,在恒指成分股當中,中國移動(941)、中國聯通(762)及中海油(883),均為盈富基金被動的買入對象,加上一些美資機構停止發行相關股份的衍生產品,這些連串動作理論上對股價及成交有下跌壓力。但近日情況卻出現相反,三大電訊股份在大成交下逐級回升。然而,道富昨日傍晚突然轉軚,宣布恢復投資受制裁股份。


中移動於上周五下挫至39元,昨天曾回升至接近48元水平,升幅超過兩成,北水的力量無可置疑。

Ad Block


其實,美國公布「禁投令」之後,相關股份已累積一定跌幅,而指數基金剔除成分股,亦加速股價下挫壓力,但這一輪股價下跌基本上與公司基本面無關,美資機構及相關指數基金因為「禁投令」而被迫沽貨,股價已跌至吸引水平,除北水吸納之外,其他以價值投資的資金亦因為股值吸引而入市,因此,相關股份由低位明顯反彈。


筆者無法確知北水流入是否有「政治任務」,但北水亦不可能無止境買入,大家要留意未來北水的買賣動向。若北水出現持續淨流出,則顯示投資者短期有獲利壓力。另一方面,除非美國取消「禁投令」,迫使相關指數基金又將股份列入成分股,令指數基金被迫追貨,暫只有盈富基金恢復對「禁投令」股份投資,屆時股價才可望再有一輪升勢,現階段再依靠北水支撐,股價升幅料有限。

Ad Block


但從投資角度,對一些長線投資者(包括險資)也確有一定吸引力。加上目前大家靜待拜登上場後,將如何處理「禁投令」問題,筆者並不預期這是拜登首要處理的工作,但至低限度不應有更多的禁止投資措施,因此,股價調整幅度料有限。由於政策傾向減少消費者負擔,內地5G服務收費上升幅度有限,加上資本開支增加,中資電訊股並非筆者今年的投資選項。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