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6-01-18 06:00:00

一仆一碌的 環保機遇

分享:
本港設回收基金支持回收業。圖為4色桶。(資料圖片)

本港設回收基金支持回收業。圖為4色桶。(資料圖片)

今年施政報告特首最關心的是「一帶一路」。我也關心「一帶一路」,但我更關心「一仆一碌」。我想說的是,冧到一仆一碌的油價。 油價一仆一碌,首當其衝的國際油企與石油輸出國雙雙一仆一碌。多得Shell,躺着中槍的其實還有一仆一碌沿線兩大環保產業。可能齊齊一仆一碌的兩大環保產業,原來是施政報告亦有提及的回收業和電動車。回收業和電動車一仆一碌,皆因這兩大環保產業各自的競爭對手的需求都與石油有互補關係。油價一仆,新膠平而廢膠搵鬼收;油價一碌,汽油抵電車搵鬼買。油價一仆一碌,回收業和電動車可以唔一仆一碌嗎? 把廢物收集、分類、清潔、轉賣,美國的回收業是每年千億元上落的大生意。昨天我駕車時從收音機聽到以下一段訪問:當油價由近120美元一桶,跌至60美元一桶,廢膠價格隨之一仆,生意難做,回收公司為求增值,唯有把廢膠清潔得更乾淨。當油價由60美元一桶,再跌到30美元一桶,廢膠價格一仆之後再一碌,回收公司現在連把廢膠清潔得更乾淨也負擔不起。 裁減人手、合併重組、關門大吉,成為回收業一仆一碌的發展戰略。還勉強支撐着的,有一半廢膠要送去堆填。

儘管充電設施覆蓋愈來愈廣,過去3年,美國電動車佔整體汽車銷售的比率,由2013年高峰3.84%,輕輕一仆至2014年的3.47%,2015年再微微一碌到2.87%。須留意的是,最早一批電動車車主告別汽油車,大多是為環保出一分力,而非節省燃料成本。之後要進一步廣大市場,汽油價格的角色只會變得愈來愈重要。 回說施政報告。關於回收業,報告提到「政府正按照《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推進多項工作。『回收基金』已於去年10月推出,協助回收業提升作業能力。」 輪到電動車,報告又指「政府將重點推動公共交通使用電動車,並正與專營巴士公司合作,在今年內試驗36部單層電動巴士。」 我有兩個問題:其一,10億元回收基金其中一個主要用途,是為個別企業提供項目配對基金,協助它們提升和擴充在本港的回收作業。在回收業一仆一碌時,你鼓勵佢提升擴充,驚佢未蝕夠? 其二,電動巴在香港頻頻出事,一仆一碌的出事紀錄包括死火、着火、彈門,要花錢資助電動車,為甚麼不先集中在技術發展較成熟的電動房車?

Ad Block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至五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