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2 04:30:00
日報

世界與美國的未來

分享:
疫情引致的經濟損失,以至於政治動盪,才是美國不能承受之痛。(資料圖片)

疫情引致的經濟損失,以至於政治動盪,才是美國不能承受之痛。(資料圖片)

世界疫情還在高峰期,完全看不到峰值,但另一方面,還未對疫情「習慣」,未能將此變成常態,因此,真正的變局,得把大局底定之後,方能作出結論。這好比我們在1941年,不可能看到二戰的結局,因為這實在太早了。


正如我講過了好幾次,疫情的二波爆發,是肯定會發生的事,尤其是在經濟重啟後。所以,今日內地的北京,作為首發國的對抗二次疫情爆發經驗,是用來評估未來發展可能性的重要指標,如果它能成功的控制二次爆發,這將會成為常態……如果它無法控制,二次疫情的在全世界爆發,也會成為另一標準常態。


不過,像美國、巴西、印度這些「失敗國家」,相信不會發生二波爆發,皆因一波疫情,已經蔓延得不可遏止,估計可以一次到底:在第一波疫情發生之後,已成功造成了「群體免疫」,用死人去解決問題。


以美國為例子,如果單單從數字去估算,只要它的死亡人數到達今日的5倍至10倍之間,就可以造成大體上的「群體免疫」。我在幾個月前,寫過一篇文章去討論,這完全是美國可以承受的數字。


反而,因此疫情而引致的經濟損失,以至於政治動盪,方才是美國不能承受之痛。

Ad Block


所以,我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說的話,雖然有不少人恥笑,在某程度上卻是正確的。


其中一例是,他認為疫情的上升,只是因為檢測數目增加,因此只有減低檢測數目,便可以「控制」疫情。這聽上來雖然荒謬,但正如我說過,死人是可以接受的,反而經濟失速,卻是不能承受的大災難,因此疫情不可怕,對疫情的恐懼,方是真正值得恐懼的地方。


除了疫情,更令人關心的是,美國的政治動亂。這動亂的遠因是種族問題,近因則是貧富懸殊,以及不可抑制疫情,不過這正如把一大堆易燃物放在一起,然後用一個George Floyd來燃點來,那就可能導致不可收拾的後果了。

Ad Block


仍然是那一句,由於現在尚是開始,因此看不到如何結局。然而,當事情發展到摧毀有象徵意義的銅像,甚至是要改州旗,意即搞緊文化大革命,worst scenario是打埋內戰,也是一點不出奇的。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