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08 04:30:00
日報

中國人真的需要被管的?

分享:

「中國人是需要被管的」,一個影壇大哥曾經這樣說。對不少人來說,這當然是荒謬的言論,不過我認識有人(當中有些更是「有識之士」)對此深表認同。有內地的朋友告訴我,現在不少內地年輕人認同國家對資訊和言論進行管制,認為這是防止國家混亂的不二法門。

不少內地年輕人認同國家對資訊和言論進行管制。(資料圖片)

不少內地年輕人認同國家對資訊和言論進行管制。(資料圖片)


他們的推論是這樣的:資訊和言論太過自由,一些不當的消息可能會被無知的國民信以為真,在互聯網時代假資訊假言論一傳十、十傳百很容易便掩蓋了真相,萬一反對派濫用這些資訊和言論自由,散播假新聞煽動民眾,社會出現動盪是無可避免。


他們會問:英國脫歐有多少是受助於新移民濫用褔利的假新聞?美帝的共和民主兩極化,有多少是源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布,或他口中的假新聞?香港的黃藍決裂有多少是由於互相向對方抹黑的各種假新聞?


我承認,即使在資訊自由的社會裡,假新聞仍然會存在。直至現在還是有有識之士認為721元朗白衣人,是因為要「保家衛族」才出來無差別打人,同時早前有建制支持者,被年輕人用火燒傷亦曾一度被指是「特技效果」。但這代表政府管制資訊和言論自由是解決假新聞的最佳辦法嗎?


在資訊和言論還有自由的社會裡,不同的資訊和言論可以互相競爭。正如在自由市場裡,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物競天擇的法則還是成立的。


關於721白衣人「保家衛族」的說法,很多人早以從網上片段指出,大部分受襲擊的都是平民百姓;關於建制支持者被火燒傷是「特技效果」的說法,很快有人出來證實這是誤傳假新聞,結果有KOL要出片道歉。


現在建制派支持者經常說「黃媒」記者的鏡頭只會指向警方,從不會拍下示威者的各種暴行,但我卻在不少「藍媒」網站看到有關新聞。資訊還有自由下,大家可以有所選擇,市場仍有競爭下真相才能夠被發掘。

Ad Block


相反,若果中國(和香港人)真的需要被管,誰會壟斷資訊的發布?官方說沒有肺炎大家是否就會照辦全收?坊間會否流傳更多某大城市已有萬人受感染等不能證實的謠言?我們離假新聞是更遠還是更近﹖我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