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2 04:30:00
日報

中美Decoupling

分享:

美國本周三剛通過針對上市公司的法案,若企業不能證明其未有受外國政府控制,或被強制除牌;另傳納斯達克交易所會有新上市要求,如企業集資規模不少於2,500萬美元,帳目需符合國際會計標準等,不少評論認為,上述兩改變均為針對中國企業之舉。
 

誠然,中概股質數參差,優質的有阿里巴巴(9988),問題企業也不少,如最近出事的瑞幸咖啡便被揭發20多億元人民幣營業額是造假而來。若讀者有興趣了解為何中概股在美國聲譽不佳,可看紀錄片《The China Hustle》。


若把美國正研究成立300億美元「回流基金」,助美企把供應鏈遷出中國、力阻內地獲得如芯片等高科技,又禁止美公務員退休金投資內地等事件一併看,美國已在若干金融及生產領域跟內地脫鈎。先不論對錯,普遍分析均認為美國已難阻中國崛起,但是即使在總統特朗普管治下十分混亂,疫症又重創內部經濟,其科技、軍事及經濟實力仍領先全球。中國在內需佔比低、企業平均效率一般及整體負債高企的環境下,若失去西方訂單並跟美國在各方面硬碰,結局難料,投資者不宜過分樂觀。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