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10 04:30:00
日報

中芯國際第二季業績解說

分享:

第二季本港神股之一,中芯國際(981)次季業績剛於上周四收市後出爐,究竟是否有甚麼原因,令港股炒上後,回歸A股爆升但港股暴跌?中芯上周五績後收29.9元,跌8.7%,A股收80.47元人民幣,跌5.1%。中芯業績後,網上搜尋其新聞,部分財經媒體標題集中純利按年增6倍等字眼上。說實話略有轉移視聽至個別大額數字之嫌。中芯去年次季收入7.9億美元,扣除成本開支後,錄4,200萬美元經營虧損,所謂純利僅1,853萬美元。今年首季收入升至9億美元,扣除成本開支,經營利潤錄4,734萬美元,加上其他收入,首季賺6,416萬美元。

次季收入9億3千萬美元,按年多18.7%,扣除成本開支後,經營利潤6,466萬美元,按年的確轉虧為盈,按季則增36%,仍屬不俗增長。

何以純利暴增?原來「其他收入」次季按年及按季暴升3倍,比其經營利潤還多出19%。甚麼是其他收入,比本業更能賺錢?其實是「金融資產的股權證券投資之公允價值收益」及「部分聯營公司為若干投資組合的基金管理機構,本季度以權益法投資之應佔利益主要由於投資組合公允價值變動」,簡單點說,是金融投資回報。甚麼股權可以一季賺這麼多業績未有提及,但中芯本身股價次季暴升,市場上中芯相關窩輪都升到深入價內,財技稍為高的要賺錢不是難事。
 

作者為法國巴黎銀行上市衍生產品部執行董事、金管局持牌人,以上純為個人意見。本資料由法國巴黎銀行香港分行刊發,其並不構成任何建議、邀請、要約或遊說買賣結構性產品。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或擔保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分或全部款項。產品價格可急升或急跌,投資者或蒙受全盤損失。投資者購買時所依賴的是發行人及擔保人的信譽。有關資產過往表現並不反映將來表現。牛熊證備有強制贖回機制而可能被提早終止,屆時(i)N類牛熊證投資者將不獲發任何金額;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可能為零。投資者應仔細查閱基本上市文件(包括基本上市文件增編)及補充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之相關風險及詳情,自行評估風險,並諮詢專業意見。法國巴黎證券(亞洲)有限公司為結構性產品之流通量提供者,亦可能是其唯一巿場參與者。法國巴黎證券(亞洲)有限公司、法國巴黎銀行香港分行及其聯屬公司均不對結構性產品: (i)能否於預定上市日上市及(ii)其上市後之流通量,作出任何聲明或保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