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8 04:30:00
日報

中芯股價上升的另一催化劑

分享:

中芯國際(981)上月初獲中證監正式受理在科創板上市申請,成為股價上升的另一催化劑,目前除等待明天上交所正式審議中芯首發申請,以及該股在內地掛牌日期等之外,中芯A股在科創板正式掛牌上市,會否成為下一輪股價上升的催化劑?

中芯昨升1.6%,收報21.7元,創新高。(資料圖片)

中芯昨升1.6%,收報21.7元,創新高。(資料圖片)


據內地科創板上市規則,新股上市首日開放融資融券業務,但由於科創板企業業務模式較新、業績波動或較大,中證監為防止市場過度投機炒作、保障流動性,亦將股票交易的漲跌幅比例為20%(在A股主板上市股價漲跌幅為10%),但更值得大家留意的是,首次公開發行上市的科創板股份,上市後的首5個交易日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這似乎為本港中芯投資者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間。


回顧去年7月首批25隻科創板新股股價表現來看,平均較發行價漲140%,不少股份在上市首日更飆四倍,其後兩、三個交易日仍反覆以倍數上升。但大家不宜將其科創板上市股價完全套用於在港股份之表現。這主要因為內地股票市場資金規模大,以中芯今次招股集資200億元人民幣而言,相對於內地市場的需求仍有很大差距,加上內地對新股的炒作味甚濃,造就了股價急升,這與港股明顯不同,但中芯近期累積一定升幅,因此,A股在科創板上市股價表現,對其在港股價表現應如何推算,實在是一大考驗。


筆者嘗試從下列幾方面作分析,目前在港上市及同時在科創板上市的股份僅中國通號(3969)(A股688009),其股價在科創板上市前後表現可作部分參考,中國通號A股上市消息公布後,股價由5元升至A股上市當日的6.1元,A股首日掛牌以倍數上升,但在內地掛牌前後數個交易日,其H股股價變動其實已不大,其後股價更逐步回落。但中國通號主要從事軌道交通系統工程及服務,主題並不太吸引,而中芯的晶片業務是目前市場投資熱點,因此,估計其A股及港股股價表現均較中國通號為佳。

Ad Block


中芯兩地股價表現另一參考是股價折讓幅度,雖然內地晶片股估值高,加上前面所述的供求因素,令A股股價料仍較中芯在港股價有一定溢價水平。由於其A股上市對其港股股價影響並不容易掌握,加上中芯在本月以來又再漲三成,今年以來累升83%,短線料已反映科創板上市的利好升幅。因此,在22元以上減持部分套利,也屬較安全及穩妥策略。中長線仍有基本因素及政策支持,股價仍有望反覆上升。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持有中芯國際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