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6 15:15:00

人口減一成 樓價跌三成

分享:

最近我睇一個視頻,講一個台灣男人娶了一個波蘭女子,一齊在華沙買樓,用了300萬元新台幣,大約84萬港元,在波蘭華沙市中心買了一個250方呎,非常實用,房廁廳廚房全部都有齊的單位。物業代理話,那個單位以前是賣400萬元新台幣,降了兩成半,原因是華沙的人口減少,不少居住在華沙的波蘭人,退休之後將華沙的房子賣走,回鄉間住大屋,享受人生去了,換句話說,人口減少令樓價下跌。

波蘭的例子並不是極端性,有不少人知道日本人口急劇減少,日本樓價不但下跌,而且可以買到東京市中心優質單位,這是二、三十年前無法想像的事。

香港去年減少人口9萬,但樓價沒有下跌,主要原因是那些消失的人口大多數是移民去了英國,但他們並沒有將香港的物業賣走。所以,香港的樓價不跌,至於點解唔賣走香港物業,主要是那些是用BNO計劃去英國,他們要5年之後才知道可不可以移民,如果英國拒絕,他們便要回流香港,而事實上已經有人經不起考驗而回流香港。這個BNO計劃本來可以置香港於死地,只要給予香港人移民身份,估計英國要的50萬香港移民目的不難達到,連帶移民去其他國家的香港人,5年內香港人口隨時可以下跌一成,如果人口沒有適當補充,香港樓價跌三成亦不出奇。由於英國為了保障自己權益,BNO計劃唔湯唔水,在未有大量移民之前,已經有香港人開始回流,算香港逃過一劫。

其實,如果香港沒有機會,就算沒有BNO計劃,港人都會移民去其他國家,所以,如果關心香港樓價,不如了解一下香港人口升跌,如果急速下跌,樓價又點會升。反之,若果人口不跌反升,樓價就不會下跌,當然還有其他因素,例如經濟環境以及利息等,但人口是主要因素之一,人口減一成,樓價跌三成是有可能的。

作者為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