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01 04:30:00
日報

今日房屋問題是香港人集體交的智商稅

分享:
中環的乙級寫字樓,以及灣仔的甲級寫字樓,租金跌了一半。   (資料圖片)

中環的乙級寫字樓,以及灣仔的甲級寫字樓,租金跌了一半。 (資料圖片)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住宅樓宇的價格和租金並沒太大影響,商舖和商場卻是重災區,寫字樓次之。

朋友對我說,中環甲級寫字樓的租金倒還可以企硬,畢竟,幾個最大地產商財雄勢大,大有條件寧願丟空,也不減租,反而是中環的乙級寫字樓,以及灣仔的甲級寫字樓,租金跌了一半。

他說:「所以我辦公室都從天后搬到中環,因太便宜了。」

正因寫字樓的租金和價格跌得太多,因此,又有人發出呼聲,說商業樓宇的供應過剩,未來要減少興建、減少供應了。

以上說法,當然是荒謬。真實的情況是:商業樓宇的供應仍然太少,有必要大量增加,以應付未來的需求,以及有效減低營商成本。

此話怎說呢?

大家只要真正用腳、用眼去看看寫字樓的內部,月薪十幾萬元的高級打工仔,很多人連自己的私人辦公桌子都沒有,而只是一張長長的所謂「豬肉枱」,十幾個人排排坐辦公,四大會計師樓的普通合夥人,幾百萬元年薪,甚至沒有私人辦公室,只有一張比較大的桌子,已經是很有地位了。

在商場和商舖,像「譚仔米線」的大圓桌,把人類進食空間壓縮到最低,是其他城市的人所不可思議的,只有香港人因習慣了,居然不覺得有任何問題。養和醫院是香港最高級的醫院吧?它的坐位之狹窄,連我這種小屁股也坐不耐煩。就是高級餐廳如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人均消費不計酒水也要三千元,桌與桌之間也接近得可以聽到鄰桌說話。

Ad Block

現在的狀況,只是暫時的供求失調,所造成的價格下降,只有在這持續進行好幾年,等到業主習慣了下降了的租金之後,方才會把員工的工作空間改善。因此可以說,這叫做「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須努力」。

這好比在二十年前,樓價和租金大跌七成,但香港人的居住空間仍然惡劣,但政府為了挽回樓價,貿然減少供應,因而造就了今日的樓價飛升,貧無立錐之地。究其原因,是因政府太蠢,議員太愚,評論員太笨,民智完全未開,對以上的簡單道理完全不識,因此,今日的房屋問題,是香港人集體交的智商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