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19 04:30:00
日報

以薄利多銷破解高地價政策

分享:
有一個流行已久的論述,是說香港一向實行高地價政策。  (陳奕釗攝)

有一個流行已久的論述,是說香港一向實行高地價政策。 (陳奕釗攝)

有一個流行已久的論述,是說香港一向實行高地價政策,而政府的收入很大程度是靠著賣地,假如樓價大幅下跌,意即庫房收入也大幅減少了,這可能令到港府入不敷支。因此,結論是:政府非要托住樓價不可,絕對不能讓它下跌。

以上的論述,我沒看過十萬次,也有九萬八千次,也相信沒有甚麼香港人沒聽過。不消說,這論述也有很多很多人相信,這一來證明了,愚笨的人何其多,二來也證明了,傳媒洗腦的力量有多強,而我也很有理由地懷疑,這是既得利益者提出來的洗腦文宣。

好了,現在開始說,以上論述究竟愚笨在何處:

假如一塊土地,售價是10億元,現在樓價下跌了,因而導致地價也下跌了一半,變成只有5億元,那麼,政府的收入究竟是不是少了5億元呢?

表面上,的確如此,然而,有一種人人都聽過的銷售手法,叫「薄利多銷」。這即是說,只要你出售兩塊土地,每塊5億元,那麼,政府豈不是照樣有10億元的收入,一分錢也沒有少。那麼,怎會影響到庫房的收入,又怎會影響到政府的財政狀況呢?

相信你一定會說:政府根本沒有地,多出來的一塊土地,從何而來呢?

Ad Block

答案是:香港有大把的土地,本來是用來興建居屋,又或者是公屋的,拿出一塊土地,賣給地產發展商,豈不是總共就可有兩塊土地嗎?

你一定會反問說:「怎麼成!把公屋或居屋的土地賣掉,豈不是少了公屋或居屋了嗎?周顯,你這壞蛋實在太壞了!」

這又得回到原點:究竟香港為甚麼需要公屋或居屋?說穿了,還不是因為樓價太貴!

反過來說,如果樓價大跌,那麼,我們還需要這麼多的公屋或居屋嗎?具體點說,現在的居屋價格,只是現樓價的五成至七成,而且樓宇質素還比私樓差上很多,出售也不容易。簡單點說,只要樓價大跌,政府根本沒有建造居屋的需要。

Ad Block

總括而言,高地價政策的有效,只是騙人的論述,在薄利多銷下的大量供應,完全可以拆解這問題。它之所以騙人騙了這麼久,還未被拆穿,只因世上愚民實在太多而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