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08 04:30:00
日報

企業稅設最底線 只是中性勿多疑

分享:
G7財長會議就全球最低企業稅達成協議,紅線設在15%。		      (資料圖片)

G7財長會議就全球最低企業稅達成協議,紅線設在15%。 (資料圖片)

七國集團(G7)的最低企業稅終於落地,G7財長會議就全球最低企業稅達成協議,紅線設在15%。遠低於現時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的32%、29.9%、27.8%、29.7%和19%企業稅。

此前的背景是2017年特朗普稅改,將企業稅稅率從35%大幅下調至21%,目的是讓國際美企回流,減少海外避稅。而在拜登上台後,主張通過向富人徵稅來作刺激經濟方案的財政來源,這又設置了跨國公司遷往海外避稅的誘因。

1980年全球平均企業稅率約為40%,到2020年已降至約23%。為了防止G7之間稅率「逐底競爭」變成黑天鵝,G7今次最低稅率紅線,美其名是結束各國的低稅收競爭,為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實際是防止企業將業務轉移到海外,彌補拜登試圖提高美國企業稅率可能給美國帶來的損失。

據聯合國估計,跨國公司轉移利潤導致各國政府每年損失的稅收高達5,000億至6,000億美元,國際科技巨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今次稅率紅線,對Facebook、亞馬遜、Google、Microsoft來說,稅率是低了,但再沒有了避稅天堂,很大可能的結果是將在業務運營的國家繳納更多稅款。所以這個消息不要誤以為是華爾街重大利好,頂多只是中性因素。

另一則消息,是上周五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被轉至稅務部門徵收,意即日後地方政府賣地由稅局直接收,2020年全國地方政府這部分收入為8.4萬億元人民幣,雖然之前地稅與國稅已經合併,但明顯地這筆曾被視為納入地方政府資金庫的巨大收入會更加透明。改道徵收,會不會引發地方政府財政危機,實在要觀察觀察。

Ad Block

中央一直強調政府要過緊日子,今次改動意味著地方政府未來的消費行為可能更傾向於規範化和格式化,過去不定期熱炒題目,例如某省為配合中央某政策綱領,今年來投入數十個億大力發展某產業,這類題材將成為絕唱。

另外,賣地收入上繳中央,之前討論過的消費稅徵收環節被下劃至地方政府的步伐料會加快,若如此,對消費股特別是A股如日中天的白酒板塊,可能是一個重大變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