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05 04:30:00
日報

何不考牌成為專業投資者

分享:

踏入2021年,祝諸君萬事安康。新一年首篇文章,我想為金融業界提出一項建議︰證監會應為資產規模不足的個人投資者,增設成為「專業投資者」的考牌制度。

去年11月,證監會展開諮詢,建議規管所有中央虛擬資產交易所。江湖盛傳當局傾向要求相關持牌交易所只可服務專業投資者。然而,以比特幣為首多種虛擬貨幣已發展多年,本港參與的小投資者逾十數萬人。新建議勢必引起不必要混亂,或直接驅趕小投資者到新加坡、澳洲、英國等積極發展虛擬資產業務之國際金融中心作交易。國際間「以個人流動資產規模,去定義是否專業投資者」慣例,亦有值得挑戰地方︰可否參與高風險、高回報投資項目,純粹基於投資者是否有「輸得起」既本錢,而非足夠投資知識。當港人向上流機會愈來愈少,新規管制度,有否間接造成貧富差距擴大?儘管證監會致力推廣投資者教育,但從許多金融相關騙案所見,許多港人對投資者個人義務與責任、合約法精神、對投資物及提供者之盡責審查、監管機構可監控範圍等基本知識,何其缺乏。引入對個人投資者發牌制度,讓願意不斷學習、並自願承擔投資風險的小投資者,一個參與高風險投資而獲取財富之機會,絕對有利長遠本港金融發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