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4 04:30:00
日報

佛山是下個深圳?

分享:

自港府放風「港版健康碼」準備就緒,意味中港通關「如無意外」會於短期實行,所謂意外即是第四波疫情,預料大灣區生活圈將會再拿出來宣傳一番。最近收到不少讀者私訊,問我疫情期間,大灣區樓價有冇跌有冇平嘢執,我發現這班人跟崇尚英國樓的人不同,買英國樓是因為愛,買大灣區是因為錢。


不能否定大灣區不少城市的房地產市場,仍有一定的上望空間,尤其有「真政策」帶動的城市,不是開口埋口乜乜科技城航空城那種,早兩年我走勻大灣區九個城市,見過不少高新區除了樓還是樓,沒有工商業帶動,死城一個,但偏偏很多中介及KOL在狂推這些盤,結果收樓後賣唔出租唔去,唯有變成單一用途,只能留作退休用。這不能怪人誤導,賣花讚花香是正常不過,買樓就是有投資成分。沒有作出比較,中介帶他們看哪裡就買哪裡,以為平就係好,怪不得誰。但要睇晒九個城市,對香港人來說是不可能。我時間多而且睇樓係興趣,加上多年海外買樓經驗,睇一個地方的經濟對樓價有沒有刺激不難,有留意本人YouTube或專欄的朋友都知我近年比較睇好深圳和佛山,深圳已爆出,後者可算黑馬。


近日,貝殼研究院發布《2020年新一線城市居住報告》,基於這平台用真實購房成交數據,描繪出中國人口遷徙居住情況,深圳的移民指數第一,東莞第二,佛山第三,但東莞住宅當時港人沒有權購買。另百度的《2020Q2 中國城市活力研究報告》,以全中國計,深圳第一,佛山第八,跑贏成都武漢,值得關注的是,此報告指出佛山外來購房客以廣州人佔比最高,為5.1%,主因是廣佛地鐵相連接,佛山的房價僅為廣州的一半以下,加上廣州的「搶人政策」不停加碼,購房需求難免外溢,佛山照單全收,臨廣地區如桂城、大瀝、北滘、大良等都升以倍計,且已限購,咁,下一區係邊?
作者為《HEA富學》作者,Finsight ED founder
www.finsight-ed.com
https://www.facebook.com/heaology.ed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