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03 04:30:00
日報

你抽咗未?

分享:
最新一期通脹掛鈎債券正接受認購申請。(資料圖片)

最新一期通脹掛鈎債券正接受認購申請。(資料圖片)

由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的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的目標水平是介乎0厘至0.25厘。但日前,市場錄得的實際聯邦基金利率水平,已經跌至0.05厘。換言之,市場的利率水平已相當接近聯儲局的下限。
 

當然,聯儲局不會加息,但基於市場流動性太大,其他左右到官方指標利率的訊號一旦繼續左右市場情況,屆時問題就大了。阻止水浸對利率市場進一步拖低是聯儲局未來幾個月主要工作,其中近日最引為熱話就是上調超額儲備金利率。可是,這只是買時間的技術操作,真正叫人關心是局方退市的步伐。

基於聯儲局設置太多門檻,安排需時,如無意外,本月份的公開市場委員會聲明有字眼上會有大修改,以便為政策立場調整鋪路,然後到8月份的央行年會,可能會對退市有更強烈暗示,最後9月份就正式定出時間表。

新冠肺炎疫情後,聯儲局量寬規模極大,按照金融海嘯後的退市步伐,恐怕十年時間也不會正常,當中還需要期間經濟一帆風順吧。

相關專欄iBond買得過嗎?

通脹數字向上但債息未有再跟隨向上,是導致資產市場再次向上的原因。由現在至本月底,市場流動性將令債息難升,半年結的監管因素亦增加債券需求,所以真正考驗市場是公開市場委員會後的取憑態及7月初的債息趨勢。

Ad Block

本應通脹受低基數效應影響是暫時性,但供應鏈遲遲未正常,加上全球游資推升資產價格,美國的超擴張財政政策等等,都可能導致暫時性的通脹火上加油。無疑,聯儲局是要退市,但財長耶倫又相當傾向趁低息發債去支持財政開支,難道美國貨幣政策是終極發展是由貨幣政策去支持財政開支,亦即是財赤貨幣化?

相關新聞一文睇清認購iBond 6大要點

保證兩厘回報,通脹掛鈎債券又再成為熱話,通街問:你抽咗未?未,亦未決定,從資產配置考慮,皆因獲分一、兩手意義不大之餘,市面地產股,房產基金等,派息回報是相當不俗,相信樓市再升,租金市場見底的話,仍有升值潛力。老調重彈一句,投資及尋求回報,是環境逼成,齊齊有錢搵抑或大環境要大家齊齊冒險?  逢周二、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