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4-09-22 06:00:00

你有興趣來看 good talk嗎?

分享:
《盛女大作戰》曾有人提出閱讀《Economist》便是性感。

《盛女大作戰》曾有人提出閱讀《Economist》便是性感。

幾年前,獅子山學會的孫柏文曾在無綫的節目《盛女愛作戰》語出驚人地說:「女仔睇《Economist》就sexy,電話apps有TED Talk就有趣。」雖然我不知道睇《Economist》跟性感如何扯上關係(我想到的反例是在研究院時一名樣貌不俗的女同學,她人既聰明又有藝術氣質,但就是骨瘦如柴,無論她手中有沒有《Economist》也不能提起我的「性」趣),但睇《Economist》和TED Talk也不失為有沒有內涵的一個proxy。

《Economist》和TED Talk的經營十分成功,而內容豐富是它們的成功之道之一:《Economist》不時會有一些深入淺出的專題分析,而TED Talk講者的題材則十分廣泛。不能忽視的則是它們的包裝同樣厲害:《Economist》的文章通常有美輪美奐的圖表作襯托,網上的like和share往往以千計,而有睇過TED Talk的讀者,都會認同它成功地塑做了一個很high tech的形象。

我和兩位欄友都不是所謂的本土派信徒,但都認為香港人值得有一個真正屬於香港人的TED Talk,於是我們在good talk的協辦與信報財經月刊的支持下,準備以TED Talk的形式舉辦一個講座。

除了徐家健和我之外(曾國平因身在美國而未能出席),我們還邀請了本報的老闆施永青先生,香港大學的王于漸教授,資深傳媒人蕭若元先生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當這次講座的講者。

這次講座我們要討論的是一本與香港息息相關,由法國經濟學家Thomas Piketty撰寫,關於貧富懸殊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書。

Ad Block

這本早前在歐美洛陽紙貴的書開宗名義的以馬克思的《資本論》作為書名(英名書名為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中文譯作21世紀資本論)。此書很早已在學術界引起不少爭議,克魯明(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對這書大加讚揚,但哈佛大學的Greg Mankiw則對此書的結論有所保留。

有一樣可以肯定的是,此書比馬克思《資本論》的優勝之處在於書中以大量的歷史數據描述歐美各地自十八世紀以來的財富不均現象。

大量的歷史數據,加上Piketty的「資本主義三大定律」(Three fundamental laws of capitalism),Piketty預言全球各地的財富只會愈益不均,更因此而提出要在全球徵收財產稅的大膽提議。

Ad Block

我們對這本書的評價如何?我當然會在這裡賣個關子。有興趣參與的讀者,可以在我們的Facebook上跟我們預留免費門票。

在香港,又有養份又有型的媒體並不多,《am730》與信月當然是其中之一。或者將來會有人這樣說:「港女睇《am730》或信月就叫有知性,電話apps有good talk就有內涵。」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