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04 04:30:00
日報

你當穩態經濟國,我來消耗資源

分享:
新興國家由於未富起來,更加不理會「穩態」這概念。(資料圖片)

新興國家由於未富起來,更加不理會「穩態」這概念。(資料圖片)

Herman Daly曾經是世界銀行的高級經濟學家,提倡可持續發展,1973年主編了一本叫《Toward a Steady-State Economy》的經濟論文集,因而令到「穩態經濟」(steady-state economy)這名詞聲名大噪。


第一個提出類似概念的人,並非Herman Daly。早在阿當史密斯,已經提出過「停滯態」(stationary state)的概念,例子就是中國。後來的馬爾薩斯、李嘉圖、穆爾也分析過這概念,不過他們集中於討論經濟增長的長期不前,那是負面的想法,反而是Herman Daly,才會從環保的、正面的角度去看這件事。


近年來,歐洲、日本這些文明國家,很受到這些思想的影響,我們這些外人看來,這些國家的宜居度很高,生活成本卻不高,簡直是人間天堂。當然了,這些國家也有其內部麻煩,例如失業率高,國家欠債也高,但我們作為外人,卻感受不到這些。


然而,我們也發現,美國這位大阿哥,從來不肯遵守有關環保的國際規則,在它的心目中,「穩態經濟」的概念似乎並不存在:美國人住大房子,開大車子,浪費食物,是全世界最不環保的國家,自然地,它的經濟也比守規矩的歐洲好得多。


至於中國、印度這些新興國家,由於未富起來,更加不理會「穩態」這概念。中國心想,咱正要「彎道超車」,誰跟你講穩態了!


好了,現在講今天的主題理論。甚麼是最有利自己的政策呢?


我常常講:我開車時最憎人亂過馬路,走路時最喜歡亂過馬路,我最憎戴口罩,最憎看到別人不戴口罩,最喜歡不守規矩,最恨別人不守規矩……國際間的規矩也是一樣,所以核子軍事強國才會訂立「核不擴散條約」之類。

Ad Block


因此,作為一個強國,對自己最有利的政策,就是自己不遵守所有的規矩,卻千方百計令到世界其他國家去遵守環保條款,統統變成了停滯態國家,這樣子,自己既可享受到全球性的可持續發展,但又不用付出代價。換言之,這是全世界成為強國的後花園。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