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27 08:30:00

來自未來人的預言:3D打印房屋

分享:

在2019年於網絡上出現,聲稱來自2060年的中國籍「未來人」,KFK算是一個備受關注的未來人。事關KFK曾在2019年已成功言中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連任,中印會爆發邊境衝突。甚至最耐人尋味的,KFK預言東京奧運會出現「事故」,以及2020年開始將會流行在家工作。當然,KFK說好的特朗普會連任美國總統,似乎已經把KFK完全打臉破功。但其提出過的有關未來的預測,實在值得深思。

當網絡上被問及將來房地產會出現泡沫的時候,KFK是這樣回答的:在我的年代,房子不是貴重物品,房子是極速工具建造的,除非特別富有的人會定製用木頭作為材料,一般平民百姓都可以申請建造自己的房屋,成本都很低。而他更透露,在2040至50年代,世界上三大龍頭行業為:房屋打印公司,交互遊戲公司和光學虛擬真實眼鏡公司。

姑勿論KFK是否只是個網絡惡搞,但此君所預言(或預測)房屋打印公司會成為主要行業,也不是甚麼空中樓閣的事情。最近幾年,已經有不少公司開始了3D打印房屋的研發工作,部分更已經取得初步成果。市場上也開始有用打印技術「建造」出來的房屋交易。

3D打印技術確實有望令建造房屋的過程更快,更便宜及更準確。早於2016年,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理宣布,迪拜四分之一的建築物將在2030年採用3D打印。當然,直到目前為止,3D打印房屋還是處於方興未艾的階段,其中的使用方法和材料等,還未有通用的世界標準。世界各地的建築法規關於3D打印的還是乏善足陳,這也說明,整個建築行業還需要時間去消化及配合。

3D打印房屋公司:Mighty Buildings計劃運用此技術,試圖組建模組化建材,預製組件裡更可加入鋼材框架,防火防水等材料,減低房屋組建的時間,這甚至比起傳統方式有望減少高達90%的結構性浪費。

總部位於上海的盈創估計,每套3D打印房屋的成本只需要4,800美元。盈創在迪拜3D打印過具備未來風格的辦公大樓,而整個過程僅需17天。這座建築的成本大約為140,000美元,與傳統的建築成本相比,價格要低得多。該項目最終聲稱減少了50%至80%的人工成本,減少了30%至60%的建築垃圾。隨著3D構造的發展,它有可能顛覆傳統的建築過程。

Ad Block

總括來說,3D打印房屋技術有著不少優勢,如價格便宜,施工周期縮短,更環保,甚至可以打印一些獨特的形狀,降低有關形狀建造的成本。

看來來自未來的預言,所言非虛。更重要的是,房屋營造價格變得便宜的話,實在是不少城市人的福音。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