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8 04:30:00
日報

傳媒人愈難搵食 壹傳媒找不到審計師?

分享:
「壹傳媒」目前暫停買賣。    (資料圖片)

「壹傳媒」目前暫停買賣。 (資料圖片)

「壹傳媒」(282)旗下的一報一刊停刊了,那天同一位共產黨員講起,他也是資深傳媒人,他提出了一個很現實、很切身的觀點:「我擔心傳媒生態會發生大變,傳媒人會比往時更加難撈。」
 

由於有大批傳媒人失業,市場出現了大量供應,簡單的供求關係,當然是會拉低了薪金,不在話下。


事實上,這些年來,由於信息氾濫,愈來愈不值錢,自從2000年後,編輯、記者等等的收入,從以往的天之驕子,愈變愈cheap,現在已跌至最低點,非但紙媒如此,連網媒也是這樣,電視台的情況也是每況愈下,傳媒業的經營已陷入了寒冬。


之所以還能夠有部分傳媒可以經營下去,只因它們有政治作用,可以用來宣傳,因此有的經營者寧願蝕本,也要繼續經營。共產黨員傳媒朋友擔心:「在《國安法》下,社會已回復平靜,我們還需要花這麼多錢來宣傳嗎?會不會關掉一些傳媒,或者作出合併,以減低支出?」


我當然認為是不會,皆因當政府鎮壓反對派的傳媒時,反而正好是建制傳媒攻城略地,搶奪市場的大好機會。不過,某些左派傳媒作出合併,也已經傳出了好幾年,究竟會不會成事,也是未知之數。

Ad Block


最後談一談「壹傳媒」究竟會不會成功復牌。


要知道,「壹傳媒」只是「短暫停牌」,按道理說,縱然它被封掉了銀行戶口(沒有法例規定上市公司一定要有銀行戶口)、大股東的股票行使權(「東方明珠」(632,現稱中港石油)的大股東黃坤的股票就是被凍結了),以及停刊《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只要另發出一份通告,明確向公眾講述了以上事件,便可復牌。


由於它在海外仍有過億元的業務,因此不存在業務不足,而被除牌的可能。


基於以上理由,我本來判斷,這股票應可復牌。誰知日前收到信息,有人說,「壹傳媒」現時所使用的審計師,已經是找了很久,方才找到。現在風頭火勢,誰會敢接這個job?

Ad Block


它很可能會找不到審計師,因而出不到審計報告,從此不能復牌,甚至是除牌,「康宏環球」的例子,就是前車之鑑!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