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09 04:30:00
日報

債券vs債券基金

分享:

近年投資者開始能夠透過網上平台直接參與投資個別企業或政府債券,筆者久不久收到有關投資債券及債券基金分別的查詢。首先,兩者資產均為債券,但一隻基金持有逾百隻債券,倘其中有個別債券出現違約,對整隻基金影響只屬輕微。直接投資一隻債券,當不幸出現違約,要有損失大部分投資的心理準備。故就風險分散角度而言,債券基金的確較優勝。投資年期方面,債券有既定到期日,發行人於債券到期日向投資者發回票面值。相反,債券基金無到期日概念,基金經理會主動地管理組合中債券,不斷換馬及將到期本金作再投資。對於希望投資特定年期而言,投資債券基金要面對贖回時價格風險。
 

收息方面,由於債券基金持有一籃子債券,其債券票息多屬固定,對於部分有目標派息率基金而言,尤其在債價上升時,可能會經常出現「搣本」派息情況,令基金資產淨值下跌,長遠不利表現。相反,債券的票息為定期定額,票息高低並不會影響本金的總額,不會出現「搣本」情況。故債券利息穩定性及可預視性較基金高。  

作者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