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4 04:30:00
日報

優化「恒生指數」的受惠行業

分享:
騰訊目前在恒指的佔比達10%。   (資料圖片)

騰訊目前在恒指的佔比達10%。 (資料圖片)

恒生指數公司終於落實優化「恒生指數」的細則,估計對科網、生物科技及服務消費等股份有利。今次優化計劃重點是將恒指成分股由目前55隻,逐步增至明年中的80隻、單一股份的佔比上限為8%、上市3個月已可被考慮納入成為指數成分股、分七類行業選股與及香港公司佔恒指成分股的數目維持20至25隻。

優化恒生指數變動將於5月份指數檢討開始實施,換言之,在未來一年每次恒指檢討,將有多隻股份同時染藍,隨著更多中概股來港上市或第二上市,新經濟股染藍的數目佔比料最多。

同時,單一指數成分股佔比上限劃一為8%,目前同股不同權,以及第二上市股份在恒指的佔比將有所調升,相反,目前佔比達8%以上的騰訊控股(700)、友邦保險(1299)、滙豐控股(005)在恒指的佔比則有所下調,相關指數基金也需相應減持上述股份。這亦反映新經濟股表現對指數的影響將逐漸加大。

從上述五大優化細節來看,與數字平台、金融科技、新媒體、生物科技、醫療保健相關的股份料有較大機會加入恒生指數,另一方面,由於新經濟股的估值較傳統股份為高,新經濟股佔恒指比重上升,理論上已有助推升恒指水平,根據恒指公司模擬測算,當恒指數目增加至80隻時,優化恒生指數的市盈率由15.7倍,提升至19.1倍,換言之,反映恒指表現的盈富基金(2800)及其他恒指ETF亦會水漲船高,值得大家留意其中長線投資價值。

Ad Block

不過,不少新經濟股的業務仍在投資發展階段,盈利仍不穩定,因此,股價上落會較大,未來恒生指數亦會顯得較波動。

雖然恒指公司將維持香港公司成分股的數目為20至25隻,但由於新加入的新經濟股市值較大,香港公司在恒指的權重佔比相應減少,對恒指的影響力將進一步下降。

優化恒生指數逐步落實,大家對恒生指數的估值及走勢看法,亦需相應調校,在傳統經濟股主導下的恒生指數,過往亦有出現低見10倍至12倍的市盈率,在新經濟股主導及正常情況下,市盈率難以出現上述低水平,恒指的合理水平逐步上調至18倍或以上,這亦是隨著指數變化而調整的入市參考指標。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