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14 04:30:00
日報

內房富豪是如何發達的?

分享:
有內房富豪是靠做實業賺到第一桶金,然後改行投資房地產。 (資料圖片)

有內房富豪是靠做實業賺到第一桶金,然後改行投資房地產。 (資料圖片)

昨天說了香港上一代的富豪是如何藉著「賣配額」和借信用證來發達,今天講內地富豪是如何發達。

內地的富豪分為三種,一種是靠實業發達的,例如「娃哈哈」的宗慶后,「新希望集團」的劉永好兄弟們,但這條路不易走,發達的人不多,再說,當時民智未開,懂得做生意的人不多,因此出現了這個機會窗口。現在的人聰明了,競爭激烈了,到了二千年後,這條路差不多已行不通了。

第二種是新經濟,靠著集資來得到第一桶本錢,這又分為兩期,初期如「BAT」的李宏彥、馬雲、馬化騰,後期如現時的「京東集團」(9618)、「拼多多」等等,有機會再詳述。

第三種就是今日說的,房地產富豪。

內房富豪是怎發達的呢?當然,有的是靠著做實業,賺到第一桶金,然後改行投資房地產,但這一招賺錢比較慢,更快的是空手套白狼,也即是官商勾結。

詳細的過程不多說,大致是這樣的:

你去勾結官員,得到一塊土地,再拿這塊土地向銀行抵押,套到現金,用來起樓,起好之後,賣給市民,賺了錢,套回現金,用來還錢給銀行,就這樣,便無本生利,賺大錢了。

這本來是個天衣無縫,必賺無疑之計。可是,這中間需要成本,例如說,賄賂官員便要很高的成本,再說,幹這麼高危的玩意,少不免要大手花錢,包明星,去澳門賭錢,過豪奢生活,否則,一旦東窗事發,坐牢甚至槍斃,沒大玩一場,豈非浪費生命了嗎?

把以上這些都計上去,以上的生意,就是剩虧本了。所以,要把這場遊戲再玩下去,就得不斷的把局面滾大,再拿一塊更大的土地、再借更多的錢、再建更多的樓……只要一直維持著現金流,便不會爆煲了。

至於以後怎辦呢?沒想過,以後的事,以後再說,想以後的人,都發不了達,先賺了今天才說。當然,太笨或運氣太差的人,例如拿的土地質素太差,建的樓沒人買,或者是受賄的官員被捕了,又或是在澳門輸得太多……這些都完蛋了。

然後,2009年,金融海嘯,政府4萬億元救市,樓價升了10倍以上,以上的負資產都變成了正資產,發財了,bingo!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