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5 04:30:00
日報

內房翻生?

分享:

自從2017年底中央指出房屋是用作居住而非炒賣,隨後各地限購限貸等政策未有明顯放鬆,內地發展商即使每年銷售仍不俗,但在地產市道黃金期已過的預期下,再加上負債比率高企,內房股股價幾年來也陷入大型上落市,估值長期低迷,普遍市盈率只有低單位數。

上周有報道指,22個重點城市將實施「兩集中」(賣地集中公布及集中出讓),令內房股價突然大升。首先,若每年只批三次地,每次批地面積應相對龐大,對已上市且規模較大內房更為有利。本已難向銀行舉債的小型發展商生存空間變小,相信行業併購會加快。若有固定賣地時間,債務高的內房能更有效管理現金流,資金回報率亦可改善。最後,政策透明度高,也會增加投資者信心,因為風險減低了。

可是,正如文首所言,限炒的大方針下,加上勞動力和經濟增長也向下,地產市道再現爆發性上升的機會不大,內房股在估值有若干修復下,仍難進入另一牛市。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