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10 04:30:00
日報

全民檢測的信心問題

分享:
港府宣布兩周後推全民核酸檢測。(資料圖片)

港府宣布兩周後推全民核酸檢測。(資料圖片)

面對本地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特首林鄭月娥上星期五召開記招,宣布將於兩周後推行全民核酸檢測。 

理論上,我不反對全民檢測。早在5月經濟學諾獎得主Paul Romer便提議美國政府花更多投資到全民檢測的配套之上,令美國全民可以每兩星期檢測一次,理由十分簡單:當大家知道誰染病,誰健康的時候,大家才有信心回到學校上課,再到酒吧消費,才能真正重開各項經濟活動。

事實上,最近有芝大學者的研究就比較了實施禁聚令和放任政策的城鎮,發現只有小部分美國地方的經濟活動停擺是源於政府禁令,更多是源於大眾對社區內疫情散播的未知和恐懼。換句話說,疫情帶來的經濟成本更多是來自大眾的信心問題。 

相對美國每月lockdown可以高達5,000億美元的成本(Paul Romer的估算),Romer的建議「只是」每月花費80億至100億美元是物超所值。同樣道理,據估計香港作全民檢測的成本大約為22億元,理論上絕對符合成本效益。

不過,理論歸理論,實情是大家對特區政府的有關政策十分懷疑。為甚麼當初特首不聽專家之言封關不許船員換班(已經有證據顯示菲律賓船員是第三波疫情的源頭之一)?為甚麼政府有幾個月的時間都未能加強自己的檢測能力(人口是香港十分一的澳門每日檢測力是香港的兩倍)?為甚麼內地專家到港不用隔離(尤其是有船員換班導致疫情復發的前車之鑑)? 

Ad Block

說過了,互信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破壞互信卻是朝夕之間的事,重建互信更可能是幾代人的事。由上年反修例運動,到今年的齊抗疫行動,政府的應對和政策都無助爭取市民的信心,反而破壞了官民之間的互信。 

正如各項基建「洗濕咗個頭」之後超支再超支我們都只能無可奈何一樣,政府可以推說這些有關抗疫的懷疑無關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現在應該齊心抗疫並對國家的支援表示歡迎。

不過,當市民對政府不信任,認為政府凡事背後都有一個「鄭子誠陰謀」的時候,全民核酸檢測最後是否得到全民配合,能否如Paul Romer預測般可以回復大家對經濟重開的信心?對此我信心不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