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3-07 06:00:00

兩會行情帶來的投資選擇

分享:

政協、人大會議已開幕,「重頭戲」的政府工作報告亦已發表,今年兩會行情並不明顯,會議暫未見有新消息刺激大巿表現,而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內地經濟增長目標調低為6%至6.5%,巿場亦未見負面情緒。不過,內地股巿則延續今年初以來升勢,筆者認為,整體巿況是受兩會以外的因素主導,但亦有少數板塊是與政府工作報告掛鈎。

今次政府工作報告對房地產市場未有太多著墨。 (資料圖片)

今次政府工作報告對房地產市場未有太多著墨。 (資料圖片)

內地股市輕易突破3,000點,主要是受到A股佔MSCI比重年內將逐步擴大,與及內地開設科創板等消息刺激,市場資金持續流入,上證綜合指數昨天更升至3,100點以上收市。但在個別板塊表現方面,則與政府工作報告提及的政策有關,大家在揀選股份及板塊時,宜將基本面及政策一併考慮。


在政策利好方面,主要環繞在環保、保險、健康護理及5G行業,筆者較具信心的仍是5G及保險板塊,前者早已和大家分析及推介,後者可望受惠於推動養老保險,雖然有關養老保險議題已談了多年,目前仍有待真正細節及出台時間表,但內險股在保險業務收益及投資回報的基本面改善下,亦有助股價上升。


內房股也值得看好,但不是受惠於政策支持,反而因為今次政府工作報告內,沒有對房地產市場有太多著墨及政策,這或反映中央政府對樓市情況暫較安心,不必出手干預,政策陰霾暫時紓緩,內房板塊料回歸基本因素,以四、五線城市為主的內房股未宜沾手,以二、三線(尤其在大灣區有較多土地儲備)城市為主的內房股較可取。


不過,若干政策對企業未來盈利有影響,大家也不得不加注意。當中包括降電價、降低公路收費(計劃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網絡流量收費等,從整體政策方向來看,凡與民生開支及企業成本相關的產品或服務收費,料均有下調壓力,這一主線也可成為大家在揀選股份要考慮的因素。


以昨天所見,電訊服務供應商包括中國移動(941)、中國聯通(762)及中國電信(728)的反應最明顯。經過上一輪的減價提速令股價回落之後,相關股份只喘息了數個月,如今又將進入另一個調整階段。

Ad Block


至於公路股及電力股的降價政策亦非始自今天,昨天股價未有太大反應,但既然有政策陰霾,索性暫避。 


作者為鼎成證券董事總經理、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