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4 04:30:00
日報

兩融規模迎新高

分享:
2021年內地A股兩融餘額規模重回2萬億元人民幣水平。
   (資料圖片)

2021年內地A股兩融餘額規模重回2萬億元人民幣水平。 (資料圖片)

溫故知新時間:2015年的5月至7月,內地A股兩融餘額規模曾達到2.27萬億元人民幣紀錄最高,上證綜合指數由年頭的3,000點一路衝到5,178點。兩融創新高是觸發了那年A股市場的大牛市和泡沫化,還是調轉是牛市激發兩融需求,實屬雞與蛋的問題。但意識到股市泡沫,中國證監會急急祭出「兩融罰單」大絕,由證券商股集體暴跌開始,到白馬股斬倉,上證綜指到9月短短兩個月,由高位打回原形。成也兩融,敗也兩融,這把雙刃劍自始成為A股市場最重要的參與力量。

6年後,兩融重回2萬億元人民幣水平,那今次會不會又歷史重演,雙刃劍變菜刀專割韭菜呢?

衡量兩融高低還要看一些具體指標,一是每日兩融增量與當天市場成交量的比例,也就是每天成交中,有多少是兩融帶來的。二是兩融餘額佔整個市場流通市值的比例。如從上述指標比較,今年情況與2015年高峰還有點差距。

今年上半年,兩融交易額佔A股市場總成交額的比重平均值為9.35%,這一比例較2020年同期略有降低。同時,2015年兩融大部分是落入散戶手中,旺市加大槓桿,資金情緒的驅動下容易炒出個泡沫來,相反今次兩融估計是落於國家隊手中,情緒波動性低,因此可見兩融一路狂飆,A股指數只是輕輕上升,市場氣氛完全感受不到泡沫。

Ad Block

至於為何國家隊要靠兩融買股,有估計說是這幾年國家隊維穩由高到低已盡心盡力,再維穩就要靠借。所以今次兩融2萬億元人民幣只能起到穩定作用,與當年波瀾壯闊的行情截然不同。而兩融資金有沒有概念股可炒,據統計,之前兩融流入最多的板塊是券商類、其次是醫藥和電子股。

與其擔心兩融慘劇重演,不如關注一下有傳聞指內地私募南下香港以5倍槓桿配資,再以「假外資」身份將A股股份舞上舞落,令A股成交連續30個交易日破萬億元人民幣。

Ad Block

2015年A股慘跌,兩融是雙刃刀,但背後一堆熱炒妖股推手,例如有「私募一哥」稱號上海澤熙私募基金的徐翔和「巨富南霸天」稱號的深圳富盈基金李建林,以委託管理資產成為炒作彈藥,最終鋃鐺入獄,才是當年股民最沉重打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