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5-16 06:00:00

兩面不是人

分享:
圖為瑞聲管理層。(資料圖片)

圖為瑞聲管理層。(資料圖片)

瑞聲科技(2018)被Gotham City Research 發表沽空報告,未生有感想。 


此股上市初期,未生也因持有同類股票也有留意。當年覺得公司盈利好,現金量高,但不願意發放股息,所以也有懷疑過業績的真實性,幸而他終於醒悟,在上市後第3年終於開始派發股息,加上強勁的增長,未生也覺得是好股,股票也慢慢走牛,但攀升為紅底股,市值超過1,000億元,真的始料不及。這麼高的市值和估值,加上能夠沽空,當然大有空間下跌,Gotham City Reasearch發布沽空,真的不是隨便的。 


這份報告暫時非常的薄,只有5大頁,包括封面一頁,免責聲明一頁,目錄一頁,還有一頁是要點,只有最後一頁是內容,但看來這一頁還未把所有的東西的解釋全部披露出來,加上他們的往績,在發布報告之後一兩天會急跌,其後陸續再推出其他資料,股價再進一步下跌,直至他們無料再賣,平倉出場為止。就算瑞聲覆或不覆,也是處於「兩面不是人」局面,覆了可能給人多摑兩巴,不覆就是等人慢慢製造悲觀氣氛,把投資者的時間信心耗盡,股價就無可避免走入長期下降軌,可能需要多年才能復原。 


雖然圖片疑似被人發現P過,加上上市公司大名,但其實兩頁報告有很多都是造假股的共同特徵,如關連供應商過多或是隱瞞、盈利過於平滑業績、沒有CFO、核數師是高危等,但亦提出一點造假股的新提示,就是核數師費用佔營業額過低。 


這個比率顧名思義是核數師費用除以營業額,核數師費用低即是或許指公司規模小,加上不想它發現大的問題,所以核數師服務不多,收費當然低,至於營業額決定的因素就是生意規模,如果是一間假的公司,生意實際上是虛構出來,當然服務較少,所以金額低,對比誇大的營業額比例一目了然,但製造商一般廠房比較多,遍及全球的話,收費也會高,但就算是管進貨和銷售的供應商Apple,去年核數費用是1,611.64萬美元,以營業額2,156.39億美元計,也只是0.07%,瑞聲廠房是0.02%,但類近規模的富智康(2038)的核數師酬金是89.8萬美元,以營業額62.33億美元計,這比例是0.014%,以這樣的方法,也許富智康更具造假嫌疑,故此標準或許不適合。 

Ad Block


最終結論,瑞聲暫時未是安全,但估計是錯殺無辜。提醒下大家,Gotham喜歡擠牙膏出報告,未生也不例外,有人說老千股名單會加到1,000隻,但據聞老千股名單已增加至1,111隻,聽說7月再更新,會再增加雙位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