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2-04 04:30:00
日報

公司炒人的原則與個案

分享:
有線新聞部裁員手法惹不滿。(資料圖片)

有線新聞部裁員手法惹不滿。(資料圖片)

純從資本主義的角度看,老闆有權炒任何員工,只要補足錢,也不用任何理由。記得當年在某漫畫公司工作,老闆炒掉某位助理,只是因為對方「樣衰」……他當然只是對其他高層說,沒有直接對被炒者說。
 

最豪氣的是黎智英,1990年,他創辦《壹週刊》時,從《博益月刊》撬了總編輯黃子程過檔,月薪3萬元。一個月後,炒掉對方,根據合約,補足一年薪水,那時樓價便宜,黃用這筆錢來付首期,轉去了理工大學教書,印印腳了。


反觀邵逸夫,如要炒人,那人又有合約,就會要對方無所事事,坐到合約期滿為止。據說當年節目部的主管之一甘國亮便在一間小房,面壁坐了一年。


反過來說,員工也有權自願離職,只要符合合約條件,可用通知期,也可補錢,但當然是前者居多。很多時,公司為免麻煩,往往容許員工提早離開。


從以上慣例來看,「有線寬頻」(1097)的炒人和員工憤而離職,都符合了資本主義市場的大原則,不過還有一些細節可說。


話說新聞部最大的不滿,是沒有預先通知。不過,這次裁員不限於新聞部,不可能單單為了一個部門而破例,第二,公司裁員,往往都是即時生效,很少會先行通知。


第二不滿是,也沒同主管商量「交人」或替代方案,因此被懷疑有政治目的。但我相信,管理層應與新聞部的四大高層,謝燕娜、許方輝、李臻、陳興昌商量過,由他們負責「交人」,皆因管理層也不會知悉新聞部的微觀人事布局,要炒人也沒充分諮詢。

Ad Block


換言之,這只是沒有同中層商量而已,然而,炒人的對象,除了前線,也包括中層在內。從這方面看,與中層商量,反而是打草驚蛇,很可能壞了大事。


最後說到大裁員究竟是為了財政,還是政治原因?這當然是為了財政,畢竟,「有線寬頻」的財政狀況已糟透了,不裁員也不可能。


從管理學的角度看,一旦裁員,乖的留下,不乖的、麻煩的裁掉,這是從古以來,不變的真理。正如昨天講過,「有線寬頻」的唯一生機,就是打開內地市場,這雖然也不一定救得活,但至少也有一點希望,因此,循政治方向炒人,也是必然的方向。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