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3-26 04:30:00
日報

公用股變數不容忽視

分享:
港燈業務只在香港,受外圍經濟或匯率影響甚微。      (資料圖片)

港燈業務只在香港,受外圍經濟或匯率影響甚微。 (資料圖片)

一向被視為高息及防守性的公用股,在過去兩、三個星期亦未能免疫,股價甚至出現「追跌」現象,相關股份過去兩周平均急挫兩至三成,當中除因各投資市場出現大規模套現行動外,亦與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擴散有關,公用股的避險功能,與環球經濟及政策已不可分割。

本港上市的公用股,傳統上包括中電控股(002)、港燈電力投資(2638)及中華煤氣(003),但其實這些以本地業務為主的公用股,在行業經營條例及集團業務策略上亦已不斷改變,由於不少業務已拓展至內地及海外,企業面對的環球經濟及政策的影響實不容忽視,目前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亦進一步提示大家,本港上市公司的傳統公用股,已難以視為業務及盈利穩定的防守性企業。

以中電為例,集團去年營運盈利111.2億元,按年減20.5%,主因香港新「管制計劃協議」准許回報率下調影響,澳洲業務持續面對挑戰,市場競爭激烈及監管干預措施,均對盈利造成不利,由於近年澳洲業務已成為其第二大盈利貢獻者(去年盈利減少令盈利貢獻降至第三)。此外,集團在內地及東南亞市場業務比重正在增加,反映中電盈利受不同市場政策、經濟及匯率影響亦不輕。集團亦標榜成為「新世代的公用事業」,未來將進一步推動業務數碼化,爭取由「智慧城市」發展而衍生的新能源服務。

Ad Block

煤氣去年少賺25%至69.66億元,受中美貿易關爭抝及本地社會事件影響,令本地消費低迷,餐飲、零售及酒店業淡靜,使工商業煤氣銷售受負面影響。大家需留意其內地業務收入與本港業務收入佔比相近,去年底連同附屬港華燃氣(1083)之項目,集團已於內地26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取得合共265個項目,包括天然氣上、中、下游項目、環保能源、水務、廢品處理等。內地政策變化亦增加了這間被視為公用收息股的變數。

聯儲局本月連續兩次減息,市場反應負面,令環球市場造成波動,套現活動明顯增加,公用股最終亦成為另一批沽售套現對象,股價受壓。煤氣更因派送紅股政策改變,由10送1紅股改為20送1紅股,令不少粉絲失望,但消息逐步消化後,未來股價續受本地業務影響外,內地經濟及燃氣等新能源政策將令股價走勢較反覆。

Ad Block

業務表現相對穩定的反而是港燈,集團以港島及南丫島電力供應業務為主,雖同樣受利潤管制比率下降影響,但業務只在香港,受外圍經濟或匯率影響甚微,集團是以合約商業信託形式上市,派息按可分派收入100%為基準,股價變動較其他公用股為小,表現相對穩定,目前上述公用股平均息率有4厘以上,有其吸引力,但不容忽視外圍因素對其收入及派息的影響,股價同樣可以有較大上落。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