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6-10 06:00:00

冇得急

分享:

上星期峯迴路轉,先來墨西哥關稅,再來科網巨企被針對,然後轉過頭來炒減息,美股坐上直升機。幸好自己手上一向保留核心持倉,而且較多已經換入美股,整體仍有盈利,可是中段明顯被打亂了部署,對沖得太多,付上偏高的保險成本,令到表現只是平平無奇,可以說是浪費一個大好機會。

有傳美國對Google在內等四大科企展開反壟斷調查。(資料圖片)

有傳美國對Google在內等四大科企展開反壟斷調查。(資料圖片)


失去節奏,主要在於兩大原因。第一是科網股一向在自己組合中佔頗大比重,當龍頭股被大舉拋售時,觸動了組合價值的警戒線,啟動局部撤退程序。之後已經算是高速回補股票,而且對症下藥,目標都是其他產業的龍頭公司,主要是幾間交易所,以及一些食品股,分散了組合風險,但始終造成了一定傷害。


事後回看,其實特朗普上任總統初期,科網巨企也曾經因為政策風險下跌,最終也是不了了之,未必需要急於減持。市場有過經驗,即使真的實際有所影響,短線超賣之後也應該有個反彈,屆時再沽亦不遲。特別是當晚新聞是分開二段攻擊,Google中招之後,隔幾個小時再輪到Apple被點名,第二段的跌幅根本不大。市場效率高到不得了,可惜自己狀態不夠,頭腦有問題才不敢立即轉守為攻。


第二是被著名對沖基金經理Stanley Druckenmiller的訪問所影響,見到一代高手大幅減持,始終心理有壓力,特別是上次抄功課非常成功。訪問內容當然條理分明,不過人家上了岸,不用向客戶交代,沒有市場那種追回報的集體心理,會傾向保守。而且他的沽貨時機快狠準,現在回補也不會蝕章,隨時又轉風向也不知,所以只能作參考,今次感覺上過度重視,令到操作上不夠揮灑自如。


現時策略冇得急,以合理注碼,守住一個精選組合便算,很難追求特別超卓的回報。短線操作欠順,成為一時的負累,是要用平常心去看待。人有三衰六旺,必然時好時壞。


長期計數,這方面的確拉勻有貢獻,便要接受一時失利,不必太過自責及懷疑自己。唯一應該做的,是降低注碼,嘗試找回節奏及信心,才可以有條件發動下一個攻勢,否則愈急只會愈亂,隨時兵敗如山倒。


作者為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逢周一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