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2-07 06:00:00

分析特首參選人的財金政綱

分享:
任志剛(圖)任林鄭月娥的顧問。(資料圖片)

任志剛(圖)任林鄭月娥的顧問。(資料圖片)

我一直很害怕睇政綱這類官方文件,因為虛字甚多,例如「優化」、「改善」、「促進」及「深化」之類,幾千字抽絲剝繭之後,往往就只剩下廢話了,睇到頭都痛埋。


林鄭造勢大會之後,就是薯片的政綱發布會,林鄭尚算滑頭,先謀靜而後動,只晒人頭排場,但不講政綱,因為要等薯片出招先,再行下一步棋。如此部署雖然安全,但也欠大志,因為4位潛在參選人只剩下林鄭未有確實的政綱發布,也難怪抽水王胡官大抽其水了。


政制問題永遠是重點,如幾時重啟政改、幾時23條立法等,胡官是處理這部分最聰明的候選人,因為23條係憲制責任,任你公關無敵都避無可避,但他有計策地提出23條之外再立22條。一般香港市民明白23條的已經不多,再去理解22條只怕又更少了,再三理解2條法之間的互動制約,只怕再少之又少了,但一切卻又言之成理。


相反,薯片把23條掛在嘴邊,泛民及其支持者只怕又要縮一縮。政制以外,財金經濟政策,客觀又講,個個都講唔到突破性論點,明明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但大家都講不出一個所以然,實在無奈。


林鄭的班底理論上是最強,因為找來了任志剛,但任志剛的角色不清晰,因為傳出來的訊息是任總不想站得太前,只做顧問角色,那麼他在林鄭的財金政策參與部分有幾多,大家唔知,可能佢只係屬人頭顧問。即使任總參與度高,林鄭的團隊也有尷尬,因為2012年任總在唐營落敗後不久,就提出要檢討聯繫匯率制度,把自己任內最大的功績全面推倒了。如果林鄭找上了任總,是否會採納其建議,檢討貨幣政策,把貨幣掛鈎至其他錨呢?只怕到時牽一髮而動全身,嚇怕整個投資市場,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Ad Block


薯片雖然是財金系統出身,不過,坦言印象一般,以我和一班朋友反對上市改革文件一役為例,他們露出了底子,原來財金官員是如此離地,也如此不懂得文件細節。


論述有高低,「打擊啤殼」係合格的支持論點,但財金系統當時卻常常把「效率」、「快」等低級論述掛在嘴邊,看來財金官員對財金運作都係普普通通。


至於薯片提倡把人民幣納入儲備和結算貨幣也不是高明的建議,先不論本土vs中華的意識形態爭議,技術上來講,人民幣不是國際間全面流通的貨幣,人民幣的幣值也不穩定,屢見低位,何苦要用外匯儲備幫大陸人接貨托價?而且人民幣在香港的流通有太多限制,這項建議跟現有政策有抵觸,如現時股市的互聯互通、QFII等,要落實執行未必容易。Negative income tax(負入息稅)是好提議,源自佛利民,不過,佛利民的「出口」建議去到香港都會變得古怪,學券制是例子,而且負入息稅如何跟現有過大的福利系統磨合,要睇薯片表演了。

Ad Block


胡官不是財金專業,他算聰明,避重就輕,公關上是謙虛的態度,每一日都接見不同界別的人,然後放上面書。


葉劉的財金建議也尚可,因為葉劉的問題從來不在財金方面,而是來自其他四方八面。 


作者為兼職上市公司ED(Executive Director),正職係90後廢青、

偽文青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