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2 15:55:00

剛性需求支持樓價企穩

分享:

「五窮六絕七翻身」,但今年初出現新冠肺炎疫症下,不單止影響全球經濟,甚至奪去寶貴生命。在疫症爆發初期,香港各行各業受影響,加上限聚令等實施,零售業餐飲首當其衝,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下,裁員凍薪比比皆是。幸而香港疫情發展轉趨穩定,市場情緒轉好,樓市在5月時成交急速反彈,除刺激二手表現回升外,新盤成交量更錄得創新高,打破「五窮月」局面。6月份樓市仍延續旺勢,於上周六(6月27日)發售的將軍澳日出康城第8期項目SEA TO SKY,即日幾近售罄沽出456伙,成績相當理想,反映市場有實質需求。

雖然近期二手市場放盤增多,放盤量達2.16萬伙,較去年同期增39%,不過,從整體樓市氣氛未見明顯轉壞,仍有買家追價、搶貨情況。如早前沙田好運中心單位開放睇樓,即時吸引逾10組客人迫滿走廊等睇樓,單位放盤僅一天,即以548萬元成交,較業主開價搶貴33萬元。而荃灣綠楊新邨極高層兩房單位,實用面積約445方呎,業主早期買入,今次稍作調低叫價,最終以698萬元沽出,業主持貨23年升值近兩倍,反映市場購買力持續。

現時一手及二手市場主要有本地客支持,觀乎發展商傾向採取「先量後價」策略,以貼地價開售新盤,成功將潛在客戶群牽引出來,令積壓購買力重投市場。至於二手市場,雖然放盤源增多,但值得留意業主的心態,從近期成交的個案所見,急於大幅劈價求售的個案甚少,不少成交個案只屬於輕微議價即獲承接,加上大環境是息口持續低企,有助細價樓業主換樓改善生活質素,在剛性需求下,故相信短期內樓價出現大跌的機會不大。

作者為世紀21香港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