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4-17 06:00:00

參加請願取得學分有違港大宗旨

分享:

政府修例禁售電子煙及加熱煙,醫護界一直強烈支持,大學裡的相關學系當然也不例外。據傳媒報道,有港大學生月初收到港大護理學院電郵通知,鼓勵學生參與立法會舉行支持政府修例的請願,參與後更可申報取得學分。

港大護理學院被指學生參與請願後,可申報取得學分。(資料圖片)

港大護理學院被指學生參與請願後,可申報取得學分。(資料圖片)


港大護理學院回應指,禁電子煙加熱煙產品是公共健康議題,不涉政治,參與的師生全屬自願,學院沒有干預。教職員亦曾向學生表明參與活動是為了表達意見,不應只以學分為目標。


事件離譜得有點難以置信。


首先,根據維基百科,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在1995年加入香港大學護理學系任講師從事學術研究,其後她專注教學、科研及行政管理的工作,出任護理學教授和系主任,至2004年出任香港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即是說,派學分的學系跟局長關係密切。我相信局長人格高尚,沒有跟舊同事打招呼,但瓜田李下的嫌疑明顯如此,稍有常識的官員都知道這個做法不妥當吧?


學院認為事件不涉政治全屬自願,於是這種「學術蛇齋餅粽」沒有問題,如此推論也是有違基本學術道德操守。試想像你是學院的學生,收到這一封電郵「邀請」,考慮到自己前途,念及老師們給你寫的推薦信,你敢不出席?又或者你這位學生是本專欄的忠實讀者,認為政府修例不合理,對煙民和非煙民都不公平,你敢行使香港大學一直聲稱捍衛的學術自由,運用獨立思考向老師們表達你的想法嗎?除非學生是聖人再世,在這情況下相信都會「識時務者為俊傑」。情況就如中資企業「邀請」其下員工出席活動,也是「全屬自願」,但實情有幾自願連普通市民都會心知肚明。


延伸下去,只要不涉政治(定義其實相當模糊),大學教職員有甚麼社會議題看不過眼,難道就可以派學分發動學生表態?


香港大學的其中一項使命,為「培育在學術或專業上力求卓越,慎思明辨,矢志終身學習,既擅於溝通又勇於創新,具道德操守及文化意識,以及有能力和信心面對挑戰的優秀的畢業生」。派學分動員學生請願,手法的確勇於創新,但同時又有礙慎思明辨,也違反道德操守。


作為港大舊生,我尷尬。作為學術界中人,我大開眼界。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城市及地區禦險力環球論壇附屬學者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