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2-21 06:00:00

古言道出香港人畸形買樓心態

分享:
近期有電視節目談買樓。(資料圖片)

近期有電視節目談買樓。(資料圖片)

樓市永遠是財經版最吸睛奪目的話題,早幾日跟位傳媒大哥食飯,佢話我寫股寫很好,也寫得精彩,只是讀者不喜這類。


我明白,樓盤資訊、新樓的銷售情況、好爸爸如何幫子女置業等永遠有點擊率,逢親跟樓市相關的新聞,往往是收視保證。上星期港女「無樓咪白撞」、「有樓有高潮」言出驚人,我實在不想給大台節目造勢,但無疑,很多港女背後是暗暗認同她,香港人真係好現實,也許這是現實的無奈吧。


閒日我喜讀書,剛好讀到辛棄疾的《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覺得非常妙,尤其是「醜奴兒」三字跟那位囂張港女甚為匹配。古詞新譯,如果搞笑地用香港的現實情況去做註譯,不禁會心微笑。「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實在講得非常絕妙。


「愛上層樓」的本解是「愛上高樓遊玩耍樂」,不過,在香港現實的註解就是「愛上一幢幢的房子」,正好說中不識愁滋味的少年港女如何貪財貪樓,一旦「愛上層樓」,只怕又不知足,無病呻吟「強說愁」,嚷著細樓換大樓了。英雄所見略同,我在自己Facebook吟詩後,湯文亮博士也有類同想法,不過,佢索性整首改成《有樓有高潮之樓奴兒》自娛。


辛棄疾的作品,也有講到只顧置業,會削減做人的志氣。好像我常引在嘴邊的《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中又有一句:「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求田問舍這個成語是出自《三國志·魏書·陳登傳》整句的解釋就是:一個少年人如果只顧置業,買樓買地,做人的量度和志氣實在太小了,尤其是世道不穩,國家無君,天下太亂之時。如果見到好像劉備這樣有才情的人,只怕無地自容,羞愧得不敢見人了。

Ad Block


現在我也有能力置業,不過,我覺得錢用來去買樓有機會成本,倒不如看看有甚麼項目好搞,趁年輕做一番大事業出來吧。我也是少年人,明明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每一日庸庸碌碌被壓榨,係好難出頭,理想也會被洗刷掉,所以我提醒各位同輩朋友,勿忘初心。


最後一句是《禮記.大學》中「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這句說話不難解,是簡單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德理想。如果不睇前幾句,只著眼「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無視君子先慎乎德的講法,你會發覺這跟香港的無奈現實係不謀而合。你無土地,無樓,你個人就無用。如果你係大地主,自然是社會上流,人人嘉許你,可以有錢有女,做上等有用之人。這句話是源自於封建社會,今日現在奉行資本主義的社會,不講道德,所以不必理會「有德此有人」的說法。沒想到舊詞也可有新註解,扭曲其義也可自娛一番。  

Ad Block


作者為兼職上市公司ED(Executive Director),正職係90後廢青、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