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4 04:30:00
日報

台灣是最危險地區嗎?

分享:

上周,《經濟學人》把台灣稱為「地球上最危險地區」;今年3月,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Philip Davidson指出,中國未來5到10年有可能侵略台灣,最快就在2027年。

現時美國並沒有條約義務去立捍衛台灣,一直採取模糊政策,假如中國突擊第七艦隊沒有趕到,中國將成為亞洲主宰,「美國治世」(Pax Americana)將會瓦解。

在這世界上,大有「最危險的地區」,例如也門,敘利亞等等,均比台海危險得多,不少香港人移民到台灣,甚至我也不介意在台灣去住,台灣人民也普遍認為中國不會在5年內攻打台灣,《經濟學人》之所以把台海列入,只因一,它是就美國而言最危險的地區,二,它也涉及中國,因此,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最大的問題是,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也是美國的核心利益﹕一旦喪失台灣,第一島鏈也就完蛋了,美國的戰線將退到釣魚島,甚至沖繩,更有甚者,可能令到其他的盟國也失去信心,紛紛脫離,令到整個霸權崩潰,這是很有可能的事。

相比之下,像烏克蘭、中亞這些地方,便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故而美國不願為前者和俄羅斯開戰,更加主動撤出阿富汗。

不過,要美國放棄模糊政策,為台灣劃一條紅線,不准中國踰越,卻顯然是不可能的事。皆因一來,這更會惹怒中國,益發增加了危機。

二來,美國既然承認了「一個中國」,中國「梧桐」(武統)台灣,國際法上只是內戰,美國不能介入,劃紅線並沒有合法性。三來,美國就是喜歡這模糊政策,這百多年來,它從來採用這政策,以維持彈性,否則也不會打韓戰和越戰。

另一個大原則,是美國要動手介入第三方的戰爭,有一先決條件,就是該地方的人民必須要有反抗的決心,有說是1比200的公式,即是要美軍死1名軍人,受助者至少死上200名軍人以上,這才合算。很明顯,台灣人完全沒有戰意,而台灣更有大量人口已被中國滲透,單就這一點而言,台灣似乎不值得美國軍人為它犧牲性命,雖然,我不排除美國可能攛掇日本來參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