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8-22 06:00:00

台灣的反年改 與香港的福利政策

分享:
中國隊旗手入場,獨欠隊員。(路透社)

中國隊旗手入場,獨欠隊員。(路透社)

台灣世大運遇上反年改示威,示威者阻礙別國選手和旗手入場,甚至出動煙霧彈。一班反對年金改革的軍人、公務人員、公立教師(統稱軍公教)被藍、綠陣營的輿論狂轟,終歸反年改的人是出於自己荷包的私利,相反,在同日,隔岸的香港年輕人為了追求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而成為階下囚,相映成趣。若以哲學論價值高低,香港年輕人違法達義的價值彰顯,更見高尚。


認識不少台灣政治朋友,其中一位來我家小住過一星期、柯文哲「Line替代役風波」的主角周世恩兄對這咬牙切齒,定位像台灣版100毛的「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的Sandra亦然。大家都不滿廢中廢老為了退休保障的私利,眼見國家重債、經濟疲弱而不顧,而做出讓全台灣丟臉世界的示威。今次年改,蔡英文和綠營也勉強是得益者,因為蔡重點搞削債,加上對華政策問題,少了中國出口、旅遊等支持,民望因經濟陣痛而下跌。今次因為「豬一般的對手」搞亂,想必挽回一點分數,而且推年改又更師出有名了。


年改的其中一個爭議點,在於所得替代率(Income replacement ratio),指退休後平均每月可支配金額與退休當時的每月薪資的比例。根據新方案的三讀,工作滿15年的軍公教,將會由45%,降至30%;工作滿35年的,就會由75%,降至50%。同樣都是社會保險制度,香港都面對過類似爭議,例如全民退保、MPF等。


跟香港不同的是,香港的社保制度的設計比較先進。雖然香港全民退保胎死腹中,但方案的設計相對sustainable,例如跨代互助、下一代資助上一代的概念是更明顯,只要精算方面的數計得精準就可以了。有別於台灣的年改,年改不算是社保制度,只是退休金制度。直接減退休金,對軍公教的傷害是直接的,容易出現大政治反彈。搞福利政策最怕有剛性,因為福利政策易放難收,好像台灣反年改事件咁,軍公教食慣皇糧,要減福利一定有反彈。

Ad Block


MPF的設計也相對高明,因為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是基金經理,以及基金經理買的那些股票持份者。由於政府不直接干預和參與基金經理的買賣決策,原理上「贏輸自負」,政府可以推個波俾人,所以類似今次台灣咁激的反彈,不容易發生。


年改爭議係世代之爭,因為享受到台灣重債財弱、經濟增長最高速的,是台灣上一代軍公教,他們就是「上一代債下一代還」的既得利益者。世代之爭是跨地域的,香港廢老、廢中、廢青每代人互相仇視,一層壓一層,聰明醒目的年輕人出不了頭,又或比上一代人心生妒忌,是千古不變的定律。政治人通常對世代問題避而不談,因為自己任期有限,有炸彈就丟給下一任好了,所以每一個勇於處理世代問題的政治人,都是有承擔的政治人。這點,要讚一讚蔡英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