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10 04:30:00
日報

台積電是神話 關鍵是誰控制生產鏈

分享:
台積電只做代工。(資料圖片)

台積電只做代工。(資料圖片)

周一說到,在以前,半導體產業是高投資、低回報、不環保、就業少的產業,正因如此,先進國家紛紛把這產業外移,到二線的新興工業體:七十年代是美國到日本,九十年代是日本到台灣、韓國,因此「台積電」才冷手執了個熱煎堆。
 

由於半導體產業的投資鉅大,因而造成了「入場門檻」(entry barrier),久而久之,因而變成了「台積電」獨大局面。這好比香港的教科書產業,其實也沒有甚麼「高科技」可言,但是它累積了大量前期投資,例如和學校的關係、教育署準則的掌握、撰寫教師的網絡,因而寥寥幾間壟斷了整個產業。


換言之,是地球村、產業分工、全球產業鏈的一部分。今日世界,很多產業都是這樣,專業分工提升了產能、減低了成本,也造成了各國的互相倚賴,甚至連內地、美國,也不齊全所有的產業鏈。


單單半導體產業,也分成好幾項專業的生產鏈,好比做漫畫,除了畫公仔之外,也要分色、印刷、發行等等。


製作晶片,分為三個重要步驟:設計、代工、封測,只有很大很大的公司,如「英特爾」方可包辦,這稱為「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然而,一間公司要想全線包辦,就不專精,質量就不好,因此,「英特爾」在上個月,也要決定找「台積電」去作代工。

Ad Block


「台積電」只做代工,至於封測,台灣的「日月光」應是全球最大,整個台灣,佔了全球的一半市場。這證明了台灣的產業鏈已頗為完善,可是,論到設計,台灣仍然要依賴別人。


以上的三大步驟只是大的,其實,它們還要很多不同的供應商,例如說,漫畫書的印刷,由印刷商負責,可是印刷商要買進印刷機,畫漫畫的工具也有很多,例如日本生產的G筆咀等等,數也數不盡。大家都很聽過的是,荷蘭ASML生產的極紫外光(EUV)光刻機,像雙層巴士一般大,如果不賣給「台積電」,恐怕「台積電」的下場也不比「中芯國際」(981)好上多少。

Ad Block


歸根結蒂,「台積電」只是神話,生產鏈才是關鍵,而這,控制在美國手裡。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