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1-25 06:00:00

唔勞動早死,勞動就不得好死

分享:
收緊長者綜援申請資格引起社會熱議。(資料圖片)

收緊長者綜援申請資格引起社會熱議。(資料圖片)

收緊長者綜援申請資格全城鬧爆,政府希望領取綜援的健全人士繼續透過工作貢獻社會,議員卻認為僱主不想聘用容易勞損的長者。回應議員,中年界KOL羅致光這樣解釋:「所謂勞損,就是一些不適當的動作,重複在工作上或生活上重複地去用,並不等於勞動的人是有勞損,反之很多有勞動的人,其身體的年齡是會較一個缺少勞動的人反而更加年輕。」勞動不等於勞損,我十分同意;鼓勵「中年人」勞動,卻令不少港人十分勞氣。
 

勞動無罪,勞氣有理。我勞氣的是羅局長希望「令到身體健全嘅60至64歲嘅人士更能夠喺職場上搵到較高嘅收入,改善生活」。勞氣的原因十分簡單,「中年人」想透過工作改善生活,不用等政府收緊申請資格才去做。收緊資格只會減少他們的選擇,選擇少了生活又如何得到改善呢?

局長又話改動並非為了節省公共開支,節省公共開支不重要的話,何不推出「中年人收入津貼」去鼓勵中年人多勞多得改善生活呢?在人口老化的社會,以延遲退休年齡來節省公共開支其實情有可原。

局長的「勞動不等於勞損論」需要實證支持。另外,有評論員指削減60至64歲長者綜援不會大幅增加這個年齡組別的勞動參與率,原因是他們大多因健康關係根本沒有能力在勞動市場繼續工作。然而,這也是沒有實證支持的。

美國有研究顯示,減少退休後的社會保障竟然令中年人添壽!原來,因削減保障而添壽的人,勞動亦同時增加。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退休導致死亡率上升。

要留意,因收入下降勞動增加而添壽,這種添壽不等於添福。

沒有全城鬧爆,但同樣令我十分勞氣的還有另一問題。勞動再多壽命再長,始終都有一命嗚呼的一天。《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2017年年中生效,私營骨灰龕必須領有牌照才可出售或新出租龕位。

然而,發牌委員會要到前幾天才舉行首個公開會議,慢得驚人的審批進度導致巿民安置先人非常勞氣。傳媒與其天天跟高官口舌之爭,不如好好做些深入調查迫使政府提升管治效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