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28 04:30:00
日報

國際政治大原則就是強者迫弱者硬食

分享:

話說美國控訴中國散播肺炎,要求後者賠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反問:「H1N1流感 愛滋病和金融危機向美國索賠了嗎?」


上星期本欄也講到美國企圖向中國索償,有讀者也和中國統一口徑地留言:


「2009年,H1N1流感在美國大面積暴發並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導致近20萬人死亡,有誰讓美國賠償了嗎?上個世紀80年代,愛滋病首先在美國發現並蔓延至全世界,不知道給世界上多少人造成痛苦,有誰找美國追責了嗎?另外,我剛剛看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接受採訪時表示,2008年發生在美國的金融動盪,雷曼兄弟公司破產,最終演變成全球的金融危機,有誰要求美國為此承擔後果了嗎?」


另一位頭腦清醒的讀者如此回應:「全部沒有, 因為不夠美國打。還有沒有其他問題?」


我很欣賞第一位留言讀者的回答,這也是我把這些留言寫出來的原因:「咁……冇啦(今次又食硬~)……」(我猜他是想說「硬食」。)畢竟,網上留言討論,死不認輸,嗌交者多,如此理性討論的,就很少了。


現時公認國際秩序,是1648年的《西伐利亞和約》時訂下來的。一百多年前日本明治維新時學的是這一套,今日的中國也是企圖學這一套。


可是,現實上,這一套法則在一戰後已破壞了一次,蘇聯和德國這兩個新興國家便不守這套規矩,後者簽約不認帳,前者專門干涉別內政,後來兩國開戰,也有其必然性。


日本是唯一守規矩的新興國家,除了偷襲珍珠港那次,一邊宣戰一邊戰機在起飛,鑽法律漏洞之外。在當時,侵略司空見慣,完全遵守國際法,反而是中華民國常常企圖推翻不平等條約,七七事變的真因是它試圖推翻何梅協定。


後來美國這新興國家戰勝了二戰,日本雖輸而心裏不服:八格也魯,我做的事,在以前完全合法,我們大和民族是最善良的帝國主義者,英國鬼子可更殘忍十倍呢!不過,贏家有著改寫遊戲規則的權力和權利,所以日本只能硬食。

Ad Block


所以,國際主義的大原則,就是強者可迫弱者硬食,就是這麼簡單。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