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17 04:30:00
日報

在家工作會否加速移民?

分享:
Google宣布旗下員工在明年夏天前都不用回到辦公室。(資料圖片)

Google宣布旗下員工在明年夏天前都不用回到辦公室。(資料圖片)

《華爾街日報》最近報道,全美國樓價最貴的地區三藩市灣區(Bay Area)的樓價開始下跌。樓價離不開供求,雖然灣區的土地用途管制仍然是全美最嚴的地方之一,當地的樓宇供應仍然短缺,可是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卻令當地的樓宇需求減少。

一方面,近半年的疫情已令不少人失業或收入大減;另一方面,當地不少科企讓員工在家工作,亦令不少人開始搬離生活成本十分高的三藩市。其中Google和Facebook最近表示,旗下員工在明年夏天之前都不用回到辦工室,以讓這批為數幾萬人的員工不用被迫簽短租和捱貴租,令他們可以有足夠時間在其他地方簽下一年租約。

跟三藩市灣區不同,即使在家工作日後成為常態,這都不會令本港的樓價大幅下跌(除非大家都搬到大灣區,真正融入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吧),不過,卻有可能加速一部分人移民的決心。

說過了,即使近月有民調顯示考慮移民的比例上升至接近四成,但大部分其實只是有「諗過下」,「著手搞緊」的其實只有3.1%,我相信最後真正成行的就只會更少。

一來上有高堂的怕移民後會有「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二來下有妻房的,又可能怕在外國生活會有被種族歧視的憂慮,還有就是,子女能否享用免費教育,以及在外地能否找回高薪厚祿,都是不少人抗拒舉家移民的「本土偏見」的原因。

Ad Block

然而,據英國政府的最新安排,BNO合資格人士的子女,在「移民」英國後是可享用當地免費教育,不少中產家庭已因此由「諗過下」一下轉到「著手搞緊」。現在在家工作漸漸盛行,移民到台灣的會計師亦可以為香港公司做審計報告,移民到澳洲的廣告創作人仍可以為本地企業出謀獻計,移民到英國的行政人員仍然可以為公司作後勤服務。

事實上,我的確認識有公司已與員工達成口頭的在家工作協議,讓員工可以放心移民。當然,不是所有工種都可以在家工作,邊際上「在家工作」可以讓多少人拋開抗拒移民的「本土偏見」,將會是一個有趣的實證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