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1-09 06:00:00

填海的信心問題

分享:

早幾日有來自香港八間大學38名經濟學者聯署支持填海,認為「明日大嶼」經濟得益遠高於成本,屬基建投資的上佳選擇。有追看本欄的朋友,都應該清楚我們「經濟3.0」的立場,未夠證據不表態支持或反對。言行一致,名單上自然沒有我們的名字。

「明日大嶼」將有大量工程合約由承建商投標。(資料圖片)

「明日大嶼」將有大量工程合約由承建商投標。(資料圖片)

除了爭拗一堆估計出來的數字,其實還有其他東西值得講。歸根究柢,反對填海只因市民信不過政府。又高鐵又沉降,政府基建近年的戰績太過突出,難怪市民對填海成本有無盡的幻想空間。也許是篇幅所限,經濟學者聯署只輕輕帶過填海超支延誤的風險,但其實經濟學者一直對這問題有研究,值得政府參考以獲取市民信任。


「明日大嶼」將有大量工程合約由承建商投標。政府如何選擇承建商?除了符合一些安全、質素標準,就是要夠快夠平。但正如情侶間海誓山盟婚後多數未能兌現,入標者事前都會講到自己好有效率,米已成炊時又延誤又超支就是另一回事。


欄友梁天卓的師傅Patrick Bajari(現為亞馬遜首席經濟學家),早幾年就研究過一種稱為A+B的投標方法,發現有助解決上述問題。競投合約的公司除了要盡量降低造價,還要為自己設時限完成工程,列明延誤的懲罰以及提早完成的獎勵,務求承辦商在鬥平之餘也要鬥快。至於鬥快還是鬥平重要,就要視乎基建目的。若果政府想盡快解決住屋問題,就要加強合約中鬥快的經濟誘因。


政府想市民信得過填海,就要在合約安排上講清講楚,解釋如何避免以往基建大白象的問題。除了計成本效益這條數,政府也要確保成本估計比過往可靠,從制度上降低數字的斷估成分。


    話雖如此,透過合約控制成本和減少延誤有一個政治現實的困難。又要訂立賞罰制度,又要寫明超支責任誰屬,對競投的公司來說都是成本,造價就難免要高一截。今天多付一點以換取將來工程順利,對市民來說是合情合理,之不過從政府官員和政客的角度來看就未必是最好安排。

Ad Block


為求容易通過,政府官員一心想做靚今日盤數,政客也會落力「監察」將成本壓低,等到將來出事,官員已經不在其位,政客又可以聲討政府(就算當日有份贊成撥款,但選民皆善忘,照聲討可也),兩者都沒有動機採用賞罰分明但表面上較貴的投標方法。


我希望政府可以在工程合約上做工夫,令填海更有可能成為上佳選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