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19 04:30:00
日報

多行一步 融合之道

分享:
本港移民潮近日成為社會熱門話題之一。            (莊振邦攝)

本港移民潮近日成為社會熱門話題之一。 (莊振邦攝)

香港回歸24年,所謂中港融合說易行難,好好一個城市,食老本多年,未肯向前走多一步,不進則退係必然結果。簡單如一篇公文亦一知半解,人員正常由一個職位調離或卸任,內地及在港中資機構公文通告慣用「免去XX職位」,香港人甫見到一個「免」字,即不假思索直接解讀為「罷免」,感覺上甚不光彩。

大香港人主義思維作祟,對中對外行為心態原來也如是,從未在外國生活過的香港人去到英國住不到幾天,連家當仍未運到,已急不及待以達人自居兼在網絡上現身說法。英國人儘管如何偽善,進出商場超市大樓仍會自行推開玻璃門,更會在進出後慣性回望留意有否其他人士,如有人跟上即會繼續推著門留給對方,對方亦會報以微笑點頭,甚至一聲Thank you答謝萍水相逢替自己推門的陌生人。然而這類禮儀在自視甚高、自我感覺良好的香港卻是十分罕見,更常見狀況是見有另一人上前即連推門亦嫌費事,生怕會弄髒自己的手,待對方推門即跟尾攝過,直情不費吹灰之力;更令人髮指的遭遇,是對方視你為「門神」或「門僮」,趁你仍在推門時趁機會閃身從門罅攝過、儼如「老奉」一名,連「唔該」都冇半句。

過去香港人想移民,從未如此easy,唔移就笨,在英倫求學兼工作加起來大大話話也有7年的小妹,至今仍不敢以識途老馬自居,對於竟然有新異鄉人關心如此簡單的禮儀,實在擔心兼憂心,感覺慘遭英倫陀地白眼歧視前,或許先要檢討一下自己或自己友是否無禮在先,族羣印象分有待提升,只怕源自一小撮人的行為往往被一竹篙打盡。更令英國人感到煩厭的,就是慣性在公眾場所以自家方言聲大大吊高八度高談闊論的族羣,當地人聽不懂你們在講甚麼,會產生不少懷疑。入鄉不肯隨俗,到頭來不開心的肯定仍是自己。再過多兩個月入冬,日日下午3點半周圍天黑黑灰暗暗凍冰冰靜蠅蠅,捱得過那種身處埠仔的凄凄慘慘戚戚才算得上過關合格。無論身處哪一國度,貴乎誠意付出,看官會問,講咁多,到頭來你咪又係要返香港。對,口裡說得,身體卻很誠實,小妹當年的誠意,敵不過嚴重花粉症,唯有回頭是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