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13 04:30:00
日報

大大南下 股價北上

分享:
習近平本周南下深圳。    (資料圖片)

習近平本周南下深圳。 (資料圖片)

10月又有驚奇,不過就是驚喜。習大大計劃南下多時,終有定案,今個星期將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祝活動。

說到領導人南下,最深刻、影響力最大的肯定是1992年的鄧小平南巡,行程6,000多公里,歷時35日,當年的「改革不回頭」、「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已成經典。

鄧小平當年南巡,真正動機為何,各有議論。有說是為了凸顯他的老當益壯,未免太過勞師動眾了。而對於講求利益的股票市場,南巡是肯定了經濟特區的地位,就是特區的每一項改革,都非按事先設計的理論模式,而是根據對外開放的過程而步步推進的,擺脫意識形態的矛盾,從務實的觀點來處理內地的經濟建設問題。香港作為資本窗口,自然一登龍門,享盡經濟改革開放同時人民幣資本帳封閉的好處。

今次習大大南下,會帶來多大驚喜,還是雷聲大雨點小,不帶走一點雲彩呢。從已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方針可預計,今次肯定不只是探討一下南方風土,或是拜訪一下南方大企例如騰訊控股(700)、華為、比亞迪(1211)等小事,這些都可以通過視像進行。至於有說今次南下,是確認以深圳取代香港,這些都只能一笑置之,無謂深究。

筆者大膽推測南下有兩大戰略目的:其一是提振南方經濟困境下的情緒,自中美貿戰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打擊下,南方工業如江河日下、失業率高、空置率高,大灣區由始到今都是淪為中小型內房公司推盤之地,如果日後沒有工貿配套成為經濟圈,今日大灣區樓房隨時變成明日割韭菜之地。

其二是提振一些中央要銳意攻堅卻偏被市場質疑成效的產業,例如晶片和電動車等。因為再用宣傳機器去講,會不會增加市場信心,答案太明顯。

但如果結合南方民營企業和國營企業,前者有資本市場和經營靈活性,後者有政策人脈優勢,再由領導人加持,正所謂齊心就事成,市場對內地自主開發高階晶片之說,自然就有更大的認同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