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13 04:30:00
日報

大孖沙齊中伏 幾十億元化為烏有(上)

分享:
德國支付技術公司Wirecard遭揭發有19億歐元現金不翼而飛。  (資料圖片)

德國支付技術公司Wirecard遭揭發有19億歐元現金不翼而飛。 (資料圖片)

今日講一個故事:話說某間公司,不知是不是上市公司,讀者自己估啦。它在某年某月某日集資了很大的一筆錢,也不知是幾多錢,暫且當是幾十億元吧。


這幾十億元一半來自它的大股東,另一半則來自幾個大孖沙,當然部分有街外錢啦。其大股東固然是精明到了極點,那幾個大孖沙也非省油的燈,個個個(這三個「個」字一個也不能少)千億元身家,簡直是集中天下強兵器於一身,投資的項目,應該係有贏無輸,實食無黐牙嗰類,如果公告天下,call人加入集資,相信看這牌頭,可以call到一百幾十億元回來,跟大戶揾食。


說回他們興興頭頭,集資投資公司,打算把生意搞好,隨時可能賺十倍八倍。而且,還找了一個一流banker做總經理,統籌一切,簡直是完美配搭。


但這牌頭,首先忽略了一件事,就是著名的banker,當然是出自著名的bank,以這種級數,十指不沾洋春水,日常的工作就是同大孖沙、政經權貴social,不可能識得做生意。如果是在大銀行,一切制度完善,自動運作,當然沒問題,但如今是在鱷魚潭打滾,做生意等於打爛仔交,你點叫一個西裝骨骨的紳士落場去打爛仔交?

Ad Block


毫無疑問,失敗的機會當然很大。如果要睇住盤數,反而應該找一個謹小慎微的中級會計師,乜嘢狗屎垃圾都報告,報告到你煩,可能更加做得稱職,大銀行家是不懂睇數的。


有說,唐人出手普遍不高,幾百萬年薪,唔通日日做十幾個鐘咩,嘩啦嘩啦,係咁咦睇下,交貨咪算囉。


第二個忽略了的,就是唐人往往以為唐人不老實,鬼佬才是誠實小寶寶,查實,所有的老千局,中外皆有,而所有的現代金融老千局,都是鬼佬發明,唐人只是學他們而已。唐人以為鬼佬誠實,一來只是鬼佬造下來的形象工程,唐人信到十足,二來是對鬼佬的認識不足,無知形成信任而已。

Ad Block


當年的安隆、馬多夫、Theranos的Elizabeth Holmes,都是好例子,連聲名最好的德國人,也有流動支付技術服務公司Wirecard,19億歐元不翼而飛。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