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7 04:30:00
日報

大學嘗試與病毒共存

分享:
美國大學近期舉行不少大型活動,如美式足球賽事。(資料圖片)

美國大學近期舉行不少大型活動,如美式足球賽事。(資料圖片)

我在美國任教的大學開學至今,已有一個多月。早前有香港朋友問我是否害怕回校上課,我說也怕不了那麼多,而且已經打了新冠肺炎疫苗,算是做好準備了。再者,網上教學捱了一年多,學生厭倦,我也納悶,很渴望再次面對面授課。朋友於是搬出本地報紙標題,提醒我「打兩針都中」的民間智慧,我說只要不用入廠就可以了。其實要百分百安全,大概只有辭職隱居深山一途,從此鑽木取火,打獵為生,就不用怕變種變種又變種了。不過,到時擔心的就不是病死,而是餓死。

大學對員工師生主要有兩個要求:第一,如果有健康或宗教理由不想打疫苗,就要兩星期檢測一次。意想不到的,是員工師生皆十分合作,現已接近百分百打齊針。第二,除非獨處一室,否則室內地方都要戴口罩。除此以外,幾乎就是適隨尊便,亦即所謂的與病毒共存。

「實驗」暫時的結果如何?開學至今確診數字約一百多宗,未見有擴散跡象,數字比實行網上教學、校園人煙稀少的去年同期低一大截。神奇之處,是這一個月內舉行了不少大型活動,包括參與人數以千計的室外音樂會,以及觀眾以萬計的美式足球賽事,人山人海,似乎都沒有演變成超級傳播事件。

有趣的問題,是大學員工師生大難不死,疫苗和口罩哪個居功較多?

普通口罩,阻擋變種病毒的效果甚低,而且下課後學生在宿舍群居到酒吧消遣,由攬頭攬頸到卿卿我我,花的時間遠比在課室要多,行為難以監督。口罩到底有多大貢獻,我有點懷疑。大學管理層當然不太願意為此深入研究,皆因口罩這回事有相當濃厚的政治色彩,是碰不得的。記得大學舉行第一場美式足球賽,由於場地屬於室外地方,於是數萬位觀眾都可以除罩搖旗吶喊,場面壯觀。一位政治立場鮮明的同事,就為此大動肝火,認為這是極度不負責任的魯莽之舉,預言災難即將發生(結果沒有)。另一小觀察,是一個人駕車沒有其他乘客會否戴口罩,跟其車尾貼上甚麼政治宣傳口號,有極高相關性。

大學與病毒共存能否取得最後勝利,仍有待觀察。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學生都很開心,為可以跟朋友見面吹水這些簡單不過的事情而開心。學生笑容之多(當然只限室外),教了十多年書從未見過。

大學嘗試與病毒共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