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12 04:30:00
日報

失衡

分享:

美國上周五公布的非農新增就業職位意外疲軟,僅錄得26.6萬增長,遠遜外電調查近100萬增長的預期。及時雨一樣,平息了財長耶倫的「經濟過熱……要加息論」;美股再創新高,美匯指數卻下跌,並創5個月來最大跌幅。市場倒抽一口涼氣之後,也令人反思:如此大落差,赤裸裸顯示美國經濟復甦的失衡,變相印證市場過熱不等於經濟過熱。

新冠肺炎疫後百廢待舉,但是人們在家工作已逾一年,亦已習慣另一種方式的生活;甚至等不了拜登那4萬億美元的基建大計,或者根本無意等待。經過上任與現任政府分頭進行卻異常一致的幾輪「派錢」,人們的就業意願只會更加下降,又如何實現「充分就業」的想像呢?

另方面企業為了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提高工資及福利是唯一途徑,如是這般,導致勞動力成本趨升,企業盈利前景遭削之際,又要面對拜登政府早已宣揚的大幅加稅,企業老闆總不能坐以待斃罷。隨著拜登基建計劃刺激經濟進一步復甦,工資及福利預期同步跟上,通脹壓力在未來一段時間更加無計迴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