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3-03 06:00:00

如何避免奧斯卡頒錯獎

分享:
奧斯卡出現頒錯獎。(資料圖片)

奧斯卡出現頒錯獎。(資料圖片)

今年奧斯卡頒獎禮鬧出尷尬場面,事緣宣布最佳影片時,由於負責的會計師疏忽,誤將最佳女主角的信封交給頒獎嘉賓,嘉賓也「懵盛盛」照讀如儀,結果錯誤宣布《星聲夢裡人》為得獎電影。當該片一眾人員興高采烈地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之際,才得悉大會擺了個大烏龍,失望和錯愕之情即時表露無遺。反觀真正得主《月亮喜歡藍》的幕前和幕後人員,或許以為是大會「玩嘢」,又或者是失而復得,臉上盡是驚喜交集之色。事件發生後,負責監督及核實點票結果的羅兵咸會計師樓表示遺憾,並指正為事件展開調查。羅兵咸為奧斯卡進行監票達83年之久,該典禮更是全球矚目的盛事,是次意外或多或少會影響其聲譽。


問題來了,最佳女主角的信封早已在宣布最佳電影前派發,為何仍會誤交給頒獎嘉賓?另外,信封封面不是印有獎項名稱嗎?為何會計師和頒獎嘉賓未有察覺?拆解這些問題前,首先要說一下得獎信封的派發安排。頒獎禮前,羅兵咸須準備印有各個獎項得主的卡紙,每張卡紙均放入一個信封,所有信封密封後鎖在一個公事包內。這樣的信封和公事包共一式兩份,兩份信封各由兩名會計師帶到會場,並由他們親手派發給頒獎嘉賓。當頒獎禮進行時,一名會計師站在舞台左邊,另一位站在右邊,若頒獎嘉賓由左邊出台,左邊的會計師就會將正確的信封交給嘉賓,右邊的會計師就必需將手上同樣的信封棄掉,反之亦然。

Ad Block


是次之所以出現混亂,就是兩份信封誤事。當晚頒發最佳電影前是最佳女主角獎項,頒獎嘉賓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由左邊上台,左邊的會計師把寫上獎項得主《星聲夢裡人》愛瑪史東(Emma Stone)的信封交給他。不幸的是,不知甚麼原因,右邊的會計師沒有將同樣的信封棄掉。尤有甚者,當最佳電影的頒獎嘉賓華倫比堤(Warren Beatty)和菲丹娜惠(Faye Dunaway)從右邊上台時,右邊的會計師誤將沒有棄掉的最佳女主角獎信封交給他們。


其實信封封面印有獎項名稱,但會計師和兩位頒發嘉賓沒有察覺,據稱是與信封設計有關。有別於往年金色底黑色字,今屆奧斯卡的得獎信封採用紅色底金色字,令文字較難閱讀。還有一點,電視畫面所見,其實華倫比堤在開啟信封後已發現不妥,他即時交給身傍的菲丹娜惠,或許她以為華倫比堤禮讓她宣讀,又或者太過興奮只見卡紙印有《星聲夢裡人》,而忽略同時印有愛瑪史東,因此直接讀出電影名稱。

Ad Block


綜合上述各點,是次意外是連串不幸造成,單單將所有責任歸咎於羅兵咸,似乎有欠公道。如何避免?首先,內控師傅教落,流程愈複雜,出錯風險就愈高,所以得獎信封一式兩份的做法應要停止,並改為只有一份。當然,目前做法或許出於舞台需要,令節目能順暢地進行,但事件已證明容易造成混亂。此外,頒獎禮現場往往羣情高漲,情緒能蓋過一切,因此花巧可免則免,如信封封面應採用清晰的顏色和字體。另外,取消一式兩份後,多出的會計師可作監督,當另一位會計師將信封交到頒發嘉賓手中前,由他核實信封上的名稱。

Ad Block


雖然頒獎禮頒錯獎不是甚麼新鮮事,但始終給公眾有欠嚴謹的印象,甚至損害獎項以至相關機構的公信力,後果可大可小,不可不防。香港有幾間知名會計師樓也為各大小頒獎禮監票,相信此事將令他們行事更為謹慎。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