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3-20 04:30:00
日報

學界啟動熔斷機制之後

分享:
約翰遜稱,原定在5至6月舉行的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及高考亦取消。  (資料圖片)

約翰遜稱,原定在5至6月舉行的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及高考亦取消。 (資料圖片)

一直被批評為佛系防疫的英國政府,終於在星期三宣布3月20日起全面停課。不止停課,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更在記者會宣布,原定在5至6月舉行的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GCSE)及高考(A-Level)亦會取消。短短幾天,由佛系防疫到觸發上學熔斷機制,約翰遜政府轉軚之快,停課停試,是否向政治壓力低頭,還是忽然關心起學生的健康來?

原來,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周一發表了一份聲明名為《Impact of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NPIs)to reduce COVID-19 mortality and healthcare demand》的研究報告,報告結論如下:「Perhaps our most significant conclusion is that mitigation is unlikely to be feasible without emergency surge capacity limits of the UK and US healthcare systems being exceeded many times over. In the most effective mitigation strategy examined, which leads to a single, relatively short epidemic (case isolation, household quarantine and social distancing of the elderly), the surge limits for both general ward and ICU beds would be exceeded by at least 8-fold under the more optimistic scenario for critical care requirements that we examined ... We therefore conclude that epidemic suppression is the only viable strategy at the current time.」

停課,是專家的最新建議。政府聽取專家意見,施政才算得上實證為本。分析是這樣的,真正佛系甚麼也不做,緣分到了英國自然有51萬人死於武肺,醫療系統最快會在4月第二個星期不勝負荷,深切治療供不應求的情況,是求比供高出30倍以上!報告於是考慮了以下5項措施:(一)出現病徵的人留家自我隔離;(二)出現新冠肺炎病徵的人及家人留家自我隔離;(三)70歲以上的老人社會距離;(四)全民社會距離;(五)所有學校停課。當中,(一)至(三)是「減緩」(mitigation)措施,而(四)和(五)則屬經濟成本較高的「抑制」(suppression)措施。研究發現,單憑「減緩」措施,只能把深切治療的需求由超過供應30倍以上,降低至超過供應8倍左右。停課,皆因需要「減緩」與「抑制」雙管齊下,醫療系統才不致全面崩潰。

停課不停試,會令學生難以打算,尤其海外生,所以一起宣布是恰當的。美國的情況有點不同,疫情自1月尾發展至今,已經有過半學校停課。美國的大學升學試SAT,不是一年一度,而是容許學生短時間內重考的。3月和5月的SAT已宣布取消,但6月之後的還是未知之數。我建議準備考SAT的留學生,買機票回港同時選擇考試場地。至於4月尾開始考試的IB留學生,回港前可盡快選擇香港為另一考試地點。最後我想向準備考DSE的學生說句:自求多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