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01 04:30:00
日報

安倍晉三和日本政經困境

分享:

近日最重要的國際新聞,應該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辭職。究竟他的辭職是身體不佳,這從他的臉色已看出憔悴了,抑或是另有政治原因,暫時還未看到有說服力的分析。


很多人都說過,日本的政治圈,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政治家族玩晒:安倍、福田、麻生、鳩山、小泉、河野,這是承襲自戰前的系統,皆因美國為了戰後維穩,故意不拆散戰前的權力架構。固然,全世界的政治都有世襲成分,但日本的情況最嚴重,也是事實。


論到背後的影響財閥,也來來去去是戰前留存下來的三井、三菱、住友、三和、富士、勸銀,至於新貴如孫正義、柳井正等的影響力,還相差很遠。


簡單點說,日本政治經濟,就是一個超穩定結構,這影響到它的活力。再加上它從有史以來,即有著鎖國的意識形態。在豐臣秀吉和明治維新後,曾經有過短暫的侵略狂熱,但一受到挫折,馬上回到常態,又傾向於閉關自守了。


所以我們看到,日本大企業都不借錢,財政豐裕到反過來借錢給政府,完全沒有狼性。還有甚麼宅男、腐女、斷捨離,低慾望社會、平成廢柴,連生育率也越來越低,反映出近年日本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的經濟戰敗後,所出現的困境。


安倍晉三搞的三支箭、一億總活躍、地球儀外交等等,說穿了,都是意欲振起日本人的鬥心。其中最重要的,是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加入在緊急狀態可以發動戰爭的條款。總之,修憲是安倍的最大願望,任內修憲不成,已可斷言他的任內是失敗了。


相信美國不會太喜歡日本回復到成為有權發動戰爭的正常國家,再說,當年安倍晉三押寶希拉莉而押輸了,特朗普已經不大喜歡他了。事實上,安倍晉三當年積極參與奧巴馬的圍堵中國政策,對於特朗普,馬屁是拍得更卑下,但在「工作」上,反而不大熱衷配合其新圍堵政策,近日頗有和中國眉來眼去。

Ad Block


有網民列舉了歷任日本首相訪華後下台的往績,不過日本首相的任期向來不長,最快試過「七年八相」,因此這條件作不得準。我們自然不可以因此論斷出安倍晉三的下台和他的「忽然親華」有關。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