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1-02 06:00:00

小城大市

分享:
中國陸續推出紓困措施或有利股市。(資料圖片)

中國陸續推出紓困措施或有利股市。(資料圖片)

雖然這是今年未生的第一篇文章,但是執筆時仍是上一年。

深宵時一路看喜愛的楊怡及馬國明舊劇《小城大愛》,有種滿足。一邊又留意美國股市在過去急跌逾千點後回升一千點,呈現大回小漲格局,似乎也不是甚麼好事。未生看著上年自己寫的大市文章《狗呀,股市兵團》,不禁啞然失笑。
 

當時文章指出,「今年上半年雖然仍有大波動……,直至6月後,股市或會創出新高,到約9月可能達到整個牛市最高峰,配合新股熱潮,之後才見股災……但整體保持每年約5,000點的升勢的話,似乎大家希望的股災應該再遲一些。」波動確是大波動了,5,000點確實是5,000點了,不過是跌勢不是升勢。 

上年又寫,「兩隻權重股騰訊控股(700)、滙豐控股(005)應該分別會受到分拆潮及業務強勁,以及加息周期開始保持良好升勢」,又再自摑兩巴。其餘更加是慘不忍睹,滬港通、深港通慘跌,今年實施的上市公司除牌新例,對殼價已有嚴重影響,新股也是盈利展望及質素漸差,加上市況較差,大部分股價都「潛水」,如果真是要為失敗的人「找數」,排隊的人似乎都可以由尖沙咀排到落馬洲。

雖然這幾年接連一直都錯,去年幸好在股災前後賣出坐貨多時的細價股,獲利一筆離場,雖然其後用槓桿買高息股,後來虧損太嚴重把它止蝕,賺的都陸續輸去,但因為股票佔未生資產比例實際輸得不多,相比起不少朋友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了。但未生未有嚇怕,決定又再預測一次股市,希望給大家一個「燈神」級的啟示,讓大家作出適當的決定。

大市方面,未生認為大市陰陽怪氣,但仍是向淡居多,不過,未生認為大部分公司盈利基調都算平穩,何況美國總統特朗普視美國股市表現為政績,貿易戰嚴重影響股市,如果特朗普希望繼續連任,今年中就會開始做競選工作,為重振經濟爭取選票,所以洽談應該很快會有結果,加上中國內地也開始推出紓困措施,所以在短期間股市應會見底,升幅預期能維持約兩年。

至於中小型及殼股方面,隨著大市轉差,部分股票估值及股息率已開始達投資水平,問題只是在於盈利展望不明朗,如果年中情況確實轉佳,股價就會反彈。殼股大部分已回歸基本步,市值已轉為合理,未生認為可以投機性小量建倉,把握一下突如其來的升幅。

最後,就算老土,未生還是要祝大家新年賺大錢,但最重要還是希望可以幸福地和喜歡的人繼續快快樂樂過每一天。
 


更正:兩星期前《Toilet Carnivals》原文指出「未生過去兩年一直有特色地撰寫各發展商商場的廁所,分別是《街市遊樂團》……」,應為《廁所遊樂園》之誤,在此向讀者致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